港人聯合各民族東京遊行「賀」中共建國 71 年 香港建國聯盟:打正旗號主張港獨

0
447

今日是 10・1 後首個周末,居於日本的香港人聯同當地西藏、維吾爾、蒙古等民族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71 周年聯合遊行」,主辦單位宣布約 350 人參加。遊行隊伍中有「香港建國聯盟」的旗幟,該聯盟的 Ken 表示,此為在日本新成立的組織,打正旗號主張港獨。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71 周年聯合遊行」由多個團體聯合主辦,包括 Dawn of Hong Kong、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Stand with Hong Kong at JPN、Act with HK、特朗普總統支援會、台灣研究論壇和自由印太聯盟。主辦單位表示,10 月 1 日是中共「國慶節」,然而「對周邊民族而言,這一天可說是真正侵略的開始。」經過 71 年,中國對各民族的支配日益嚴苛。他們舉行遊行的目的,正是爭取自由、向中共政策說不。

遊行隊伍首先於日本時間 2 時兵分三路,於新宿、池袋、日比谷各自示威,然後再於當地時間 5 時半,於新宿水之廣場集合遊行。由於遊行路線是鬧市,隊伍吸引不少市民圍觀。

香港的遊行人士穿上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 T 恤,戴口罩參與。亦有多人戴大黑色墨鏡,以隱藏身份。他們高叫口號,要求釋放 12 名在海上被中國公安截獲的港人,停止迫害周庭和撤回港版國安法。他們亦搬出兩米高的香港民主女神像,讓女神像在隊頭帶領港人遊行。

平野鈴子攝

遊行隊伍中亦有人手持「香港建國聯盟」的旗幟。持旗的 Ken 表示,組織今年 10 月 1 日成立。成立原因之一,是雖然日本有不少港人抗爭隊伍,但「獨立」的聲音卻不明顯,因此希望打正旗號,主張香港建國。前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過去曾在日本代表港獨聲音,與各民族共同活動,Ken 表示十分認同陳浩天的理念,認為其組織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此外,今日是東西德統一 30 周年,香港遊行隊伍中有來自德國柏林的 Yohanda(化名)。她向《立場新聞》表示,自己在德國接受教育時,老師都教導她不要讓納粹歷史重演,然而現在中國政權對人權打壓劇烈,國際社會發聲較不足夠,因此站出來遊行支持港人。

除德國人外,香港遊行隊伍中亦有來自其他國家的人士,包括台灣和中國大陸。來自台灣的 Lin 表示,來遊行是要表達反共、滅共,坦言國安法令她不會再去香港。她對此感到可惜,希望有日香港「光復」,能再次到香港觀光。來自中國大陸的渡邊則表示,自己是 2014 年來日本,起初思想很「紅」,但幾年過後,漸覺得自己受中共欺騙,思想漸與「香港手足」接近。他坦言不怕國安法,因為自己已準備入籍日本。

平野鈴子攝

隊伍中亦有一名身上貼滿 memo 的「連儂人」,然而這位「連儂人」卻是日本人。今年 50 多歲的他表示,自己約 30 年前是大學生,曾去西藏旅行,意外地目擊解放軍攻擊西藏人。當時他已對中共印象惡劣。而 30 年前的香港對他來說像東京一樣是大都市,完全沒想到有天西藏面對的人權打壓,也會發生在港人身上。

「連儂人」又指,自己本來是攝影師,去年多次前往香港拍攝,作為紀錄者,他本應客觀記錄,不應該參與抗爭,但見香港狀況實在太惡劣,他很希望能讓更多日本人出來支持香港,所以今日特意帶同一位日本朋友,前來參與香港抗爭活動。

「我只希望香港不要變成西藏。」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