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位中国富豪缺席两会 民企“戴着镣铐跳舞”

0
896
深圳腾讯公司现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运行官马化腾

【2023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举行。据报,与上一届的名单比较,有47位个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家,不再连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而在中共政权下,民营企业的政治地位不稳,被形容为“戴着镣铐跳舞”。

中共全国两会(政协、人大)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正式开始。

据英国BBC与胡润研究院合作的调查指,根据最新统计,今年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81人的个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包括41名人大代表和40名政协委员。

报导指,今年中共高层换届之后,在企业家群体中,谁离任、谁留任、谁新任,或许能够折射不同寻常的经济信号。

调查显示,今年参会的这81名富豪中,有31人是新任的代表或委员。新任者中不少都来自风头正劲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医药、人工智能等。

此前曾被视为中国经济宠儿的互联网行业,多位颇具代表性的人物纷纷落榜。据陆媒报导,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联想CEO杨元庆、网易CEO丁磊、京东董事会主席刘强东、搜狗CEO王小川,以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落选。

与此同时,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名单上出现许多是来自半导体、人工智能和电动车领域的CEO及工程师。

其中,半国营的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小米董事会主席兼电动车企业家雷军再次“当选”。芯片制造商华虹半导体董事长张素心和电动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首次成为人大代表。此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芯片专家李树深。

中共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则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商寒武纪科技董事长陈天石、360安全科技董事长周鸿祎。

台湾中央社题为《中国民营企业政治地位不稳 戴着镣铐跳舞》的特稿指,中共官方喊了多少次要对民企、国企“一视同仁”,为何还是做不到?中共政权下,民营企业能有真实稳固的经营信心吗?

文章指,中共的“心病”在于:不能任意缩减国有企业,还要透过国企施展党对行业与资源的控制。但民企作为政权“工具”的角色并没有改变,一旦经济恢复,它们又将被要求配合细节不明的共同富裕政策;中国民营企业家在“党和国家面前,永远渺小”。

另据大陆财新网报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2月27日举办的第29期“浦山讲坛”上表示,基于对大量政府采购数据的研究,了解到许多民企目前已经拿不到政府的订单。

姚洋提到,在中美博弈、“新型举国体制”的引导下,“所有的单子都先给国企,再由国企做‘二道贩子’,再发包给民企”,“而政府订单量很大,每年十几万亿元。很多民企逼得没办法,引进红色资本”。

姚洋说,绝大多数企业家都在抱怨,国营企业拿走了太多的订单,大家都在纷纷引进国营企业的股份。背后原因为,只要引进国企占股,就可以拿到利率3%甚至更低的贷款。

根据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去年预计,2022年将有约1万名高净值中国+富豪(资产过百万美金)迁移出中国,人均带走大约480万美元,总计会从中国撤出480亿美元,仅次于俄罗斯的人员流失量,在全球排第二。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曾告诉大纪元,中共现在强调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搞国进民退,将私营企业视为中共公有制经济的威胁,最终决定用暴力打压富有群体,这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唐靖远强调,中共的“战狼外交”导致国家日益孤立;政治上,日益朝鲜化,经济上,日益走回计划经济模式,使得富裕群体感到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失去继续发展事业的空间。(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