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國安法生效侵蝕法治 愛爾蘭停與香港引渡協議

0
535

愛爾蘭政府宣布,在審視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情況下,已暫停與香港執行引渡協議。它是繼上星期芬蘭後,再一個暫停與港引渡協議的國家。現時歐盟中,僅葡萄牙及捷克仍與港有引渡協議。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愛爾蘭司法部門經過審視港版《國安法》對愛爾蘭引渡安排的影響後,決定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今年7月愛爾蘭當局已曾表示,審視協議是因為港區國安法實施。

《泰晤士報》報道,愛爾蘭外長科文尼本周在國會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在檢討後已於本月 13 日作出暫停執行協議的決定。他又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沒有經過社會和立法會的諮詢,令香港高度自治面臨風險。

科文尼稱,有關決定是與其他歐盟國家的一致決定,清楚展視他們對一國兩制承諾下,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被侵蝕的關注。他強調愛爾蘭將持續對香港情況保持警惕。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澳洲、加拿大、德國、英國、美國、新西蘭、法國及芬蘭都先後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