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立會選舉結果 14 席傳統建制佔 6 席 疑似 B 隊臨衝線催票仍落敗

0
498

澳門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14 個直接選舉議席誕生,表面上,結果一如所料由建制派壟斷議會,不過本屆投票率奇低,個別傳統建制的票數和取得議席亦與一般人的選前預計有出入。而受到最大打擊的是非傳統建制陣營,《立場》取得一條昨晚臨近衝刺階段流傳的短訊,有人質疑「點解澳門立法會選舉得 5 組嘅?」原因懷疑就是配票力量眼見投票率低而「棄車保帥」,全力催谷幾個傳統建制候選名單而放棄非傳統建制候選人,他們唯有臨急催票。

澳門新聞局今日 (13 日)凌晨公佈立法會選舉投票結果, 14 直選議席按得票排名為施家倫、李靜儀、高天賜、鄭安庭、梁鴻細、宋碧琪、黃潔貞、梁孫旭、謝誓宏、林宇滔、羅彩燕、顏奕恆、馬耀鋒、李良汪。其中代表福建社團的「澳門民聯協進會」(民聯)成為票王,獨取三席,力壓各傳統建制候選名單。

今屆投票率僅得 42.38%,是澳門主權移交中共以來最低一屆。雖然在各民主派參選人全被 DQ 下,低投票率無阻建制派候選人壟斷議會,但已足以影響傳統建制與非傳統建制議席的分佈。

鄉親派兩名單掃走 5 席

一般而言,「民聯」與另一個取得兩席的江門同鄉會背景名單「澳粵同盟」均屬鄉親派,不算傳統建制。而今屆選舉中被視為傳統建制候選名單的,包括代表街坊總會的「群力促進會」、由婦聯牽頭的「美好家園聯盟」、代表工聯會的「同心協進會」,及有青聯背景的「言起新力量」。

結果上述 4 個傳統建制候選名單合共只取得 6 席,其中有青聯背景的「言起新力量」僅得 1,433 票,鎩羽而歸。反而言論相對開明的「新希望」名單爆冷取得兩席,至於現屆立法會議員、自稱獨立的林玉鳯,則黯然出局。

低投票率下,非傳統建制及被視為「建制B隊」的候選名單,難以獲得配票力量關照。昨晚 (12 日)距離投票結束死線前個半小時,便有懷疑非傳統建制候選團隊向群組網民發放一條催票訊息,以「肯掙扎未啊澳門人」為題。

「老竇攬炒搞到投票率好低」

該條訊息第一句說:「爸爸、爸爸,點解澳門立法會選舉得 5 組嘅?」其實今屆選舉共有 14 組爭 14 席,訊息所指的 5 組,就是穩奪兩席或以上的「群力」、「同心」、「美好家園」、「民聯」和「澳粵」名單。

訊息寫道:「因為老竇當年攬炒,搞到投票率好低,其他獨立組別全部入唔到立法會,咁佢哋咪唔見晒囉…令澳門無民主嘅係市民唔係政府,想澳門改變嘅就去投票,唔好柄埋喺屋企等運到!」言下之意,有候選人選情告急,需要催谷非傳統建制支持者投票。

結果,這條訊息未能扭轉敗局,在「棄車保師」大局着想的原則下,當傳統建制票源有限,非傳統建制唯有被犧牲。而綜觀這場廢票二千、白票三千的選舉,其實並沒有贏家;一名澳門選民對《立場》說:「澳門人唔會覺得今次的投票結果會代表甚麼,只是一種表態,用最低風險方式來表達不滿。我始終覺得那是一種虛假的勝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