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了,民主真的就像可樂

0
379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說「民主不是可口可樂,美國生產原漿,全世界一個味道」。簡單幾句,已暴露他既不懂民主,也不懂可樂。

說真的,用可樂來對比喻民主,還真的蠻貼切。

誰說可口可樂只有一個味道?除了原味可樂,還有檸檬味、香草味、Zero、健怡,甚至薑味、咖啡味。即使它的競爭對手百事可樂,味道與可口可樂也略有不同。

不過,叫得做可樂,就要以可樂味道為主體;你不能拿一樽墨汁出來,硬說它是可樂。

民主亦然,世界的確有許多不同民主模式,管治權力可以來自總統制、內閣制;政黨數目可以由兩大黨競爭,或由眾多較小黨組成執政聯盟;投票模式可以是單議席單票、比例代表制等;至於選舉資格及任期,各國制度亦大異其趣。即使老牌民主國家如英、美,恐怕也不敢說自已的制度是「最」民主的。

不過,就如可樂要有可樂味道,民主制度縱然五花八門,一些核心價值仍是不可或缺,例如:

中國發展民主,的確不能硬將某一國家制度一模一樣的照搬,但「國情」並非指鹿為馬藉口。管治階層不容更替,人民沒公平參選及投票權,選舉方法黑箱作業,並可任由政權肆意扭曲,這就不配稱為民主。

過往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曾經也有部份議席的選舉方法,大致符合民主原則,選舉管理委員會也具備一定公信力。現在都俱往矣,選舉制度名為「完善」,實質上是「完結」。無論香港或內地,真民主都可以被定性為顛覆政權。

眼前的黑色液體,當然不是可樂;它只是政權用來抹黑民主的墨汁罷了。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