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股票印花稅擬加三成至 0.13% 恒指半日跌 900 點 港交所跌穿 500 元

0
346

新一份預算案「減糖」之餘,同時提出上調股票印花稅,由現時買賣雙方各付 0.1% 上調至 0.13%。恒指午後曾暴跌逾 900 點,港交所股價跌逾 1 成,跌穿 500 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考慮對證券市場及國際競爭力的影響後,決定提交法案、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 0.1%,上調至 0.13%,又指將會繼續推行各項發展證券市場的措施。恒指半日暴跌超過 900 點,港交所股價跌穿 500 元,最多挫 11.5%,低見 493.6 元。

至於利得稅及薪俸稅稅率,陳茂波認為現時不適宜調整,主要是因為目前受經濟環境及疫情影響,企業和市民仍面對財政壓力。政府會繼續審視,適當作出調整。

陳茂波又指,在諮詢期間收到不少開徵新稅項的建議,但目前社會正聚焦抗疫和重振經濟,暫時並不具備條件引入新稅項。不過當局會繼續聆聽社會意見及進行研究,就開徵新稅項尋求共識,以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