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金融機構勿與林鄭等官員交易 外交部:粗暴干涉內政 若一意孤行必反制

0
317

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首份《香港自治法》報告,點名批評特首林鄭月娥等 10 位官員損害香港自治,並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受制裁人士交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15 日)回應指,美方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又警告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美方炮製的所謂「香港自治法」,並根據該法制裁中方人員,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說三道四、橫加干涉。

趙又形容美方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進一步暴露出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他指美方應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維護中國企業和有關人員的合法權益」。

美國國務院的首份《香港自治法》報告點名 10 位港中官員,被制裁的官員除了林鄭月娥外,還有港區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及北京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不過於 8 月 7 日制裁名單上的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今次並無在名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