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武肺第三波爆發 新華社:反對派搞非法遊行、初選 導致疫情抗散罪責難逃

0
390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爆發,中國官方《新華社》昨日發表評論,指「香港社會各界」都強烈譴責反對派,罔顧市民生命安全,堅持搞「非法遊行和所謂“初選”」等聚集活動,導致疫情擴散蔓延「罪責難逃」。

中聯辦旗下的《文匯報》和《大公報》近日亦接連發稿,指責反對派 7.1 遊行和初選造成疫情爆發,《新華社》的評論亦引述《大公報》昨日的社評,指香港多宗「非法示威遊行」和初選,「顯然」是疫情擴散的「重要原因」,又批評反對派為求政治利益,「什麼公眾衛生、什麼抗疫防疫、什麼人命安危,統統視為可隨時拋棄的“犧牲品”」,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香港感染個案會持續上升,是攬炒派一手釀成,「罪孽深重、罪無可恕」,但文章並無提及早前有慶回歸晚宴,已有最少 4 人確診。

新華社的文章指,一個月前香港抗疫形勢「一片大好」,但 7 月 1 日開始急轉直下,7 月 5 日再次出現本地確診個案,到 7 月 18 日已新增 412 宗本地個案,「香港各界紛紛指出」,反對派接連舉行的非法遊行及初選等活動,與疫情暴發時間「十分吻合」;又引述眼科醫生周伯展指,反對派的大型活動與這一波疫情爆發時間吻合,「不排除」是爆發主因。

文章又指 7 月 11 和 12 日民主派初選,「有人士」指其中一個票站離屯門眼科中心「一街之隔」,排隊投票的人「十分接近」,而昨日屯門眼科中心「就有 3 名文員確診」;沙田水泉澳邨、慈雲山等地是疫情重災區,之前反對派亦有在水泉澳邨擺票站。文章引述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指,九龍東、黃大仙等疫情重災區,「究其原因」是由於反對派大型非法遊行和聚集,尤其上星期「所謂“初選”」,「導致九龍東地區確診病例急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