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報告﹕有港年輕人難循現有途徑赴英 促再放寬 BNO 簽證

0
486

英國國會內政事務委員會發表報告,稱英國現給予港人的簽證計畫存在漏洞,不少年輕人容易受政治打壓卻未能赴英。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取消工作假期名額、讓父母有 BNO 的年輕人獨立申請赴英、給予 1997 年前生但父母無 BNO 者赴英途徑等。報告又提到,支持審查 BNO 申請人,確保不會有人替中國政府監視 BNO 社群。報告亦建議其他措施,包括允許香港學生支付英國本地學生學費。

自今年一月底開始,英國允許香港人通過申請 BNO 簽證居留英國,估計超過 500 萬港人符合申請資格。簽證開始以來首 2 個月,已有超過 3 萬 4 千人申請 BNO 簽證赴英。

英國推出 BNO 簽證與香港《國安法》實施有關。英政府批評香港《國安法》「腐蝕民主與自由」,基於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責任,向港人開放前往英國定居的機會。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有 BNO 護照。英政府曾指,無法通過 BNO 來英的港人,可以通過別的渠道申請赴英。

建議擴展給予港人簽證計劃

英國國會內政事務委員會表示對 BNO 政策表示歡迎,但也注意到該政策未能包括已年滿十八歲、在 1997 年香港回歸後出生的香港人,而這些年輕人是抗爭者的重要組成部分,容易成為政治打壓的目標。

報告指,雖然上述群體的部份人士可以申請政治庇護,但很多人都因為政治庇護須長時間等待,並在期間不能工作或獨書,而不願申請。

英國政府亦曾指不合資格申請 BNO 簽證的年輕人可循工作假期到英國。報告則認為,工作假期每年 1000 個名額不足以應付香港年輕人的數目與需求,建議英國政府取消或提高工作假期簽證名額。

委員會要求英國政府擴展給予港人的簽證計劃,讓父母有 BNO 護照的年輕人也可獨立申請赴英。此外,報告亦指政府應調查有多少年輕人是在 1997 年前出生,但因為父母未有申請 BNO 護照而失去申請 BNO 簽證資格,並對這些人士給予居英途徑。

報告又提到,支持對 BNO 申請人進行審查,確保當中不會有為中國政府服務、監察 BNO 社群的人士。

此外,報告亦建議其他措施,包括要求政府考慮減免貧窮 BNO 簽證申請人的健康附加費,建議政府考慮允許香港學生支付英國本地學生學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