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終結時,歷史會記住

0
309

當你最後一次投票時,未必知道那是最後一次。

香港的半桶水民主,今天正式被完結。

從此,要參考民意的真像,只能定格於2019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

歷史會記住,2019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是香港最後一次有意義、真正代表民意的選舉,支持自由、支持民主改革,要求特區政府制衡警察的聲音,大獲全勝。

歷史會記住,就算那年的 11 月,香港街頭如戰場,市民生活受阻礙,民意仍然選擇了正義的一方。

歷史會記住,權貴大報復的暴戾,他們只需要選舉的光環,但又不容選舉令自己蒙羞,他們要保證自己選舉必勝,不容許人民透過選舉擁有權力;當民意真相就在眼前,他們只能變臉,撕毀承諾,粗暴DQ,殲滅異己,再修改遊戲規則,保證自己全勝長勝。

立法會內侃侃而談的愛國者們說,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這是拉布黑暴的結果云云。

請記住,過去兩年的衝突矛盾,是果,不是因。

過去兩年,市民離心、失望、忿怨,是果,不是因。

假如 ── 是的,這世界從來沒有假如 ── 讓我們來一次思想實驗,把時間回撥到兩年前,那個熾熱的夏天,假如立法會早已全面直選,整場反修例運動根本從來不會出現。

縱使為了擦鞋,政府想修例,但面對有實權的民意代表,政府從萌芽階段已知道無計可施;就算「好打得」的傀儡想強闖,一切透過議會程序投票,反對的市民大可安心渡假,享受肺炎時代前的最後一個假期,不同人等亦不需要在街頭撕裂衝突,因為有充分民意代表的議會,自會反映選票的聲音,衝突在議會中解決,市民不需要走上街頭燃燒青春;「和勇不分」可以在議會中實踐,民間亦不需要走上激進化的一步。

攬炒的推手,只可能是擁有權力的人。今時今日的鎮壓,不需要坦克、不需要實彈血腥,披著法律外衣的猙獰嘴臉,全世界人都讀得懂。

他們可以修改課程、他們可以操控傳媒、他們可以重寫歷史,但他們永遠不能修改你的腦袋、不能奪去你的記憶、不能磨滅每個人寸心的良知。

 

***   ***   ***

 

(本文部分文字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

惟「公道」二字

你與惡的距離

 

作者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