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飛龍倡立選用「綜合投票率」 林鄭:完全無諗過 設口岸投票站非為推高投票率

0
539

「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將在 12 月 19 日舉行,建制派普遍預料投票率會較以往偏低,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反建議將直選、功能組別及選委界別的投票率,以加權計出總投票率,認為會得出投票率超過四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政府無提出過所謂「綜合投票率」,亦反對任何類似改變,「完全無諗過」以其他方式計算投票率。

林鄭月娥今(23 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被問到田飛龍的建議,她先澄清港府無提出過綜合投票率,而且反對這種做法,今次是「完善」選舉制度下第一場最大型的立法會選舉,市民認為做不好的地方會改善,例如引入「關愛隊」、電子派票等,但市民接受的方法應該繼續做,投票率過去一向都是按界別反映各界別「有幾多人投票」,所以「完全無諗過」用其他方法計算今次立法會選舉投票率。

林鄭:口岸投票站須預先登記   「閉環式」投票後折返內地

她又再次預告,立法會選舉會推出口岸投票站,目前正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研究安排,「相信一定會做到」,預計會在已關閉的口岸,即目前仍通過的深圳灣口岸以外的其他口岸,選舉當日就會變成設票站,在內地居住港人要預先登記,「閉環式」投票後馬上折返內地,「相信唔少人會用」。

但林鄭月娥強調這安排不是為了推高投票率,「老實講多極都唔會好多,亦都唔會影響得個投票率好犀利」。

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代表團訪港

另外,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預告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代表團,將會在 12 月 3 日到 5 日,一連三日訪港,代表團約 30 人,包括乒乓球男單、男團金牌得主馬龍,跑入男子 100 米決賽的蘇炳添等,她表示以往每屆奧運後都有國家隊金牌運動員訪港,相信今次代表團訪港都會引起港人「強烈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