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俊:被 DQ 區議員明白嚴重性後 仍可參選立法會

0
206

多間傳媒引述消息稱,約 230 名區議員將因不符合宣誓資格而被褫奪議席,若不提早自行辭職或被追討近百萬薪津。昨日起大批區議員陸續辭職。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灣仔區議員謝偉俊今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不希望有太多區議員被取消資格,惟國家安全是重大的考慮因素。他又鼓勵被取消資格的區議員在明白嚴重性後,可以再參選立法會。

謝偉俊:部份區議員受唆擺致被DQ

謝偉俊指出,不希望有為數廣泛的區議員被取消資格,因很多都是用心服務市民的區議員,惟國家安全是重大考慮因素,即使法庭未就區議員的行為作判決,但若然政治和道德上需要被「執翻正啲」,不等於沒有政治操作。他以特首及官員為例,指他們過往並沒有被裁定犯法,但仍因政治主張被制裁。

謝偉俊認為部份區議員可能因為「小錯小過」,「睇唔清楚形勢,受唆擺、受影響」而被取消資格,當明白嚴重性後,可以再參選立法會,相信「一單還一單」,區議員仍然可以再服務社會;他認為即使被取消資格,區議員也有切切實實服務過市民。他又認為很多區議員收到風已自動辭職,未必需要在法律上嚴苛地「追翻每一分每一毫」,但最終要交由政府決定。

盼港人明白要放棄「小小嘅自由主義空間」

他表示,若政府在 DQ 區議員時,被發現在定義、過程、操作和結果上違反香港法例,受影響的人可要求法庭干預,惟需視乎國安法規定了有些情況不能司法覆核。他認同即使區議員的行為在法律被裁定沒有問題,政治上仍能認定區議會不是忠誠效忠基本法,他形容現時是「非常時期」,香港作為中國城市之一,需嚴守國安要求。

被問及市民對選舉的信心,謝偉俊表示,即使市民習慣了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未必可以馬上完全適應,但香港市民要明白這是國家上的需要,了解甚麼時候需要「將小小嘅自由主義空間去放棄」,去重視國家利益和社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