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李家超:努力教育公務員、師生 蕭澤頤:執法者要遵從「憲法忠誠是國家安全的力量泉源」

0
415

今日是中國「國家憲法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均發表網誌談論中國《憲法》。李家超指稱,反中亂港分子在過去幾年圖謀以「兩制」抗拒「一國」。他與政府相關政策局會努力推動《憲法》的宣傳教育,特別是公職人員、教師和學生方面。

李家超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香港特區之所以能夠成立,是源自於《憲法》第 31 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憲法》不但確立了國家的憲制秩序,也是制定《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

他指稱,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社會出現了鼓吹「港獨」、抗拒中央管治、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製造社會動亂的反中亂港分子。他說:「我必須義正辭嚴指責反中亂港分子在過去幾年散播歪理邪說,誤導思想,圖謀以「兩制」抗拒「一國」。」

鄭若驊:政府必須加強《憲法》教育

李家超網誌稱,他會領導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連同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努力推動《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公職人員、教師和學生方面的推廣工作,要做得更全面、深入和到位。

公務員培訓方面,政府將建立更有系統的培訓架構,並訂明各級人員必須參與的培訓課程,以加強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及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學生教育方面,學校從中四開始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教師方面,除了持續加強教師培訓之外,由下一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在網誌上指出,當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出現缺口,面臨日趨嚴峻的局勢,而特區的行政立法機關難以在一段可見時間內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全國人大有權有責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從國家層面改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定立《香港國安法》。

鄭若驊續指,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政府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讓社會掌握「一國兩制」的精髓,使香港能夠在國家政策的發展中發揮獨特作用,開拓更美好的將來。

李百全:港台須培養國民身分認同感

此外,香港電台聯同基本法基金會及香港青年聯會今日 (4 日) 在警察學院舉行《憲法傳萬家》升旗禮。警務處長蕭澤頤說,作為執法者更加要遵從「憲法忠誠是國家安全的力量泉源」,香港特區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執法者要不負所託,竭力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這個神聖的責任。

同一場合,廣播處長李百全致詞時則表示,港台作為政府部門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和目的,須提供讓市民了解國家的節目,培養國民身分認同感,對於推廣「國家憲法日」,港台絕對是責無旁貸。

他指出,港台一直致力推出不同節目,推廣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文化和發展,希望市民從中汲取知識,增強對國家的歸屬感,包括推出發及製作「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灣區傳媒睇」、「國安法‧話你知」、「憲法傳萬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