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維園花檔展示「平反六四」「同抗爭」 食環鐵馬圍封收回攤位

0
363

維園年宵今(6 日)開幕,支聯會昨晚先後接到兩封食環署警告信,指其攤檔內展示「與鮮花無關」物品 ,要求移除,否則終止合約;至深夜下令支聯會今早 7 時前交還攤位。支聯會一眾成員及義工今清早到場,約 6 時 45 分,年宵市場尚未正式開放予市民,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宣布搶先「開檔」,強調會「開得幾耐得幾耐」;至早上 8 時許,10 多名食環署人員到場,在花檔外圍架起鐵馬,圍封攤位。支聯會成員亦被圍在鐵馬陣內,到九時半左右,支聯會決定搬走所有物資撤走。

食環署沒有明確指出支聯會攤檔哪些展示內容違規。支聯會在攤擋掛有「平反六四 戰鬥到底」標語燈牌、「自由花圃 為自由 共命運 同抗爭」「守護公義基金」等橫額,並擺賣插上花朵的民主女神像。

李卓人:非常遺憾 追究食環終止合約

早上 9 時許,食環人員帶同約 6 位保安人員再到已被鐵馬圍封的攤檔,要求李卓人及蔡耀昌等人撤走、清檔。李卓人曾要求食環人員解釋取消合約合理理由,食環人員只回應「你同上面講」。情況膠著至約 9 時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宣布會陸續搬走花卉及物資,形容決定「非常遺憾」。

李卓人指當局做法無理及離譜: 「敢封我哋,唔敢同我哋對話」。他再三強調所掛的橫幅只是銷售策略,但無機會向任何涉事職員對話及解釋。李卓人質疑「點解以前得,依加唔得 ? 政府連小小聲音都要滅聲 ? 但又也就反映了現時社會現象。」他強調支聯會無違反合約,會追究食環單方面終止合約。李卓人無信心明年仍有機會擺年宵,「唔敢講出年仲有冇得喺到見,但六四一定喺到見,一定會入維園。六四維園見」。

蔡耀昌交代會將花卉送往地區友好、區議員,再分發予市民及支持者。他斥食環做法有違程序公義,表示非常憤怒及失望,「整個過程既不合法、亦不合理、更不合情,曲解協議、最後一刻亦沒有跟我們討論,只是『夾硬黎』, 完全動搖香港應有的法治社會、公共機構應有的程序公義。」他強調食環違約,會追究法律責任,不排除會司法覆核挑戰其合法性。

食環署昨深夜到支聯會花檔發信,當時大部分成員及義工已離開。信件指,署方經巡查後「違規事項」仍然存在,要終止其攤位使用協議,下令支聯會今早 7 時前交還攤檔,否則政府人員可接管攤檔,清走物資,並且有權要求支聯會追討相關清場費用。

食環署 10 多名人員今早到場後,欲以鐵馬圍封攤檔,被李卓人、支聯會秘書蔡耀昌立即阻止,蔡耀昌要求與有關人員的上級直接對話。一名食環署人員一度答允,但其後突然折返,在攤檔外圍架起鐵馬,再以膠帶纏住鐵馬。

「反平六四」是銷售策略

支聯會今清早「開檔」後,幾位成員首先為武漢肺炎第一位「吹哨者」、逝世一年的內地醫生李文默哀 1 分鐘,並向傳媒介紹今年賣花主題。

李卓人指,出售的不同花均有不同寓意,呼應今年花檔主題「為自由、共命運、同抗爭」。例如以天堂鳥、銀柳寓意「為自由」,以太陽花寓意「共命運」,以仙人掌、風信子寓意「同抗爭」,並以「五大繡球、缺一不可」,呼應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及支聯會「五大鋼領」。

對於食環署指攤檔標語「與鮮花無關」,李卓人反駁,檔販有自由採取不同銷售政策,「平反六四、戰鬥到底」正是支聯會的銷售宣傳,「恭喜發財同花檔有咩關係?有啲花檔鍾意恭喜發財,我哋鍾意平反六四,有咩唔得呀?」

李卓人說,支聯會擺花檔已有 30 年歷史,從未遇過同類事件,假如因為政治訊息被打壓,相信今年將是最後一年在維園開檔。

現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