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被控第 5 人陳梓華持英國護照 具雙重國籍 保守黨裴倫德關注英政府如何應對

0
401

29 歲律師助理陳梓華今日(17日)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協助罪犯」罪,為被控違反國安法的第 5 人,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拒絕他的保釋申請。案件押後至 4 月 14 日再訊。控辯雙方均確認,陳梓華具港英雙重國籍,並持英國護照。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香港監察研究員裴倫德關注有英國國民被控國安法,以及英國政府會如何應對。

裴倫德在 Twitter 批評,陳梓華擁有英國護照,現被控完全荒謬的國安法。他反問英國政府是否真的容許這情況發生在英國公民身上,並在帖文標注英國外相藍韜文及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This is a *huge* challenge to the UK.
Chan has a full British passport and is having totally absurd charges laid against him under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 Are we really going to allow this to happen to our citizens @UKinHongKong@DominicRaab? https://t.co/HYhfgiiN0L

《立場新聞》正向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查詢,會否向持英國護照的陳梓華提供協助,暫待回覆。

陳梓華前日被警方國安處人員第二度登門拘捕,指他涉嫌在去年 7 月至今年初,與黎智英及「攬炒巴」劉祖廸勾結外國勢力參與游說工作,並協助 12 港人之一的李宇軒離境。他在去年 10 月同被警方國安處以涉嫌協助罪犯的罪名,當日同案另有8 人包括 3 男 5 女被捕,他們被指協助 12 港人潛逃。

英國政府早前放寬港人申請 BNO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簽證移民安排後,中國外交部隨即反制,不承認 BNO 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上週更新外遊指示,稱獲悉香港特區不承認雙重國籍,指若擁有雙重國籍人士,即使持英國護照入境香港,總領事館未必能獲領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