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時代】油尖旺區議會跟進黃之鋒等人著作下架 高級圖書館長變「錄音機」 狂讀聲明拒答提問

0
415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公共圖書館將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者陳雲的多本著作下架,聲稱進行覆檢。油尖旺區議會今(22 日)舉行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會議,多名民主派區議員追問油尖旺區圖書館高級館長朱李美歡,由誰人或哪個部門決定將書籍下架、為何覆檢逾 2 個月仍未有結果,惟她一直重覆朗讀康文署書面回覆,無具體回應,引起議員不滿。

康文署以書面回覆油尖旺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指檢視館藏屬恒常工作,隨著《國安法》的立法,公共圖書館須確保館藏遵守有關法例規定,個別書籍暫時不會給予市民借閱和參考。 多名民主派區議員要求館方交代,由誰人或哪個部門決定下架、為何覆檢逾 2 個月仍未有結果,惟朱李美歡只多次重覆朗讀康文署書面回覆。民主黨朱子洛質疑,「係咪總部畀指令唔可以答更多嘢?」同屬民主黨的曾自鳴亦表達不滿,「唔知你係當聽唔到?真係聽不到?定係有難言之隱唔想答?」

多次追問下,朱李美歡才稱共有 9 本書因《國安法》而暫時下架作覆檢,但仍然拒絕正式向區議會公開書單。翻查傳媒報道,早於今年 7 月《文匯報》已詳盡報道被下架的 9 本書藉名單,包括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及《我不是細路:十八前後》,陳雲《香港城邦論》、《香港城邦論2》、《城邦主權論》、《香港保衞戰》、《香港遺民論》和《身土不二》,以及陳淑莊的《邊走邊吃邊抗爭》。

朱李美歡又表示,每本書籍的覆檢時間不同,視乎個案複雜性及諮詢法律意見所需的時間,對於何時會完成覆檢無確切時間表。

區議員憂執法部門引《國安法》索借書記錄

社區前進李國權擔心,公共圖書館的圖書證為實名制,現時部份書籍因《國安法》下架,公共圖書館未來會否將借書人名單轉交執法部門。朱李美歡回應指,圖書館會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處理個人資料;多名議員追問,若有執法部門引用《國安法》要求交出資料,圖書館會如何處理。朱李美歡未有回應。

朱李美歡會上表現儼如「錄音機」,引起議員不滿,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林健文批評:「同事好耐心,但你(朱李美歡)一次又一次重覆書面回應」,認為她逃避問題、不尊重議員,直言「咁你上嚟無意思」。委員會最後通過動議,強烈譴責康文署無正視提問,只重覆朗讀書面回覆,完全不尊重區議會。委員會之後將去信申訴專員,投訴康文署代表違反《公務員守則》。有關書籍下架的議程將在下次會議續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