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紙船雕塑曾現「香港」、「獨立」字眼 康文署全面翻新 街坊轟浪費公帑

0
387

西貢海濱公園水池的紙船雕塑印有舊報紙內容,其中一隻曾出現「香港」、「獨立」字眼,遭中聯辦控制網媒狙擊,有區議員昨(25 日)發現紙船悄悄翻新。《立場》今早到場觀察,翻新工程仍繼續,工作人員為紙船逐一換上新包裝,惟繼續採用舊報紙設計。有區內街坊批評翻新「無謂」,「冇必要去嘥呢小小錢」,寧願花公帑為區內植樹,供居民遮蔭。

西貢區議員梁衍忻昨日發現雕塑已「重新包裝」,原本紙船上的「香港」、「獨立」字眼消失不見;翻新工程今日繼續,現場所見,工作人員將紙船雕塑上的包裝逐一撕去,再換上新包裝,但仍採用舊報紙設計。

被問到翻新後的字眼、設計有沒有改動,工作人員回應指自己受外判公司委托,並不清楚內容設計有沒有變動。

記者現場所見,新包裝仍然採用舊報紙設計,採用舊報紙報道內容包括「二百多人齊集西貢斬竹灣」,內容有關日軍侵佔香港時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日事蹟。康文署昨解釋,在紙船印上報道記述抗日新聞的剪報,旨在「讓人緬懷西貢居民昔日加入東江抗日大隊的英勇事蹟」。

街坊:工程無謂 寧花公帑植樹遮蔭

西貢區街坊鍾先生認為翻新「無謂」,小型工程更新費用雖不高,但「冇必要去嘥呢小小錢」,寧願花公帑為區內植樹,令街坊多些陰涼位置乘涼。他又認為,雕塑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就已存在,實施後突然更改翻新,予人觀感不好。

康文署昨日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指,日前署方職員巡視場地時,察覺摺紙船的船身剪報貼紙脫色、破損,故安排翻新工作,「摺紙船仍採用上述相同的剪報重摺成船身,但以另一種摺法呈現,期望給市民一個煥然一新的感覺。」惟康文署未有正面回應,翻新工程涉及款項為何。(詳見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