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周年】支聯會斥政府借疫情推搪 打壓市民遊行集會自由 如上訴失敗將交代後續方案

0
381

今年是「六四」32 週年,警方以限聚令及防疫為由,連續第二年反對支聯會舉辦維園燭光悼念集會。支聯會常務秘書召集人梁錦威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目前疫情已經緩和,政府的設施、場地都放寬入場人數,不少活動如演唱會都能夠照樣舉辦,「政府再用疫情否決遊行同集會,唔會係真實的理由,係推搪的理由」,認為當局是藉疫情打壓遊行集會自由,不想維園在六四當晚繼續有數而萬計市民點起燭光悼念。

梁錦威說,上次跟警方討論舉辦集會和遊行,已經提出了不同防疫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全程戴口罩等予當局考慮,警方代表都未有表達過不足,但未有更多表示。梁預計上訴聆訊明日(29 日)舉行,支聯會正評估不同方案,未有最後定案,萬一上訴失敗,會再跟市民交代後續方案。

被問到「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會否犯《港區國安法》,梁錦威表示警方有問過相關問題,不過在昨日發出的禁止遊行集會通知書當中,就沒有提及過國安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回應傳媒時,亦無正面回答過上述問題,梁錦威質疑,當局在這個問題上是要營造「似是而非的恐怖感」。

葉劉淑儀:警方否決是「依法辦事」

保安局前局長、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在同一節目就認為,今次警方否決支聯會的申請是「依法辦事」,指疫情下不能容許太多人上街和集會,而且目前本港疫情緩和,應該盡量維持,不要讓個案數字回升,「小心啲係應該」。

對於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是否犯《港區國安法》,葉劉淑儀認為已經算是違反,因為中國已經說明是由一個執政黨維持政權,如果支聯會要求結束,她認為警方應該跟支聯會傾談,了解一下其想法。對於支聯會會否被取締,葉劉就表示現時已不在位,沒有相關資料評估,她亦不想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