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擺街站 籲港人點燭勿忘六四 一成員被票控違限聚令

0
556

維園六四燭光晚會連續第二年被禁,支聯會今(29 日)早表示,立即停止六四活動宣傳,當晚亦不會以組織名義到場參與。不過,職工盟與天安門母親運動原定於今日的街站,下午如常進行,職工盟表示,期望港人可延續六四燭光,「在絕望困境,我們更需要站在一起,讓同路人看見彼此」。

街站下午 4 時至 6 時在葵芳葵涌廣場外空地進行,派發電子燭光、印有「Never Surrender」字句的火柴、印有維園球場圖樣的文宣等,有成員開咪呼籲港人於六四當日點起燭光,勿忘六四,堅持真相,並表示「香港人不會忘記」。

約下午 4 時 30 分,十多名軍裝警及便衣警員一度到場,抄下街站成員身分證,又警告街站切勿引起群眾聚集,並以攝錄機拍攝現場情況,過程中職工盟幹事林小薇被四名警員包圍,票控違反限聚令,她向警員質疑,為何一個人亦需被票控,「點解我一個人你要票控我?」警員則回應指,「同街站一齊就需要被票控」。

她事後表示,當時正舉手機直播,見警員到場已站到較遠的地方,亦無與其他人站在一起,形容自己是被控「一人限聚令」,她指若繳交罰款,等於同意一個人在街上亦可被控告,會再考慮是否繳交罰款。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下午在 FB 發文表示,將以個人名義在六四晚上 8 時到維園「點起燭光」(詳見另稿),她下午出席街站時表示,無論以團隊或個人身份,亦希望對港人表達支持,選擇發聲明,是希望在自己的能力內,告訴港人需要堅持,她認為,在 2019 年大家學到「Be Water」,「轉個身位」亦可以出一分力,「我擔心嘅係香港人更死氣沉沉,街上無人再講政治」。

警員在抄下街站成員資料及完成票控後,約半小時後離開,街站繼續進行並呼籲市民拿取街站宣傳品,在六四當日,點起燭光,「點起對民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