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組織「守護孩子」行動 好鄰舍北區教會宣布停止運作

0
787

好鄰舍北區教會今凌晨在社交媒體指,已於 5 月 31 日停止運作。教會表示﹕「願主耶穌嘅恩惠、慈愛、聖靈嘅提醒幫助,繼續同每一個香港人同在,直到嗰一日。」

好鄰舍北區教會曾因創辦人陳凱興與教友在反送中運動期間組織「守護孩子」行動而聞名。今日(6 月 2 日),該教會凌晨在社交媒體發出停止運作消息。教會指,他們由 2014 年起於北區服侍基層,2019 年更「衝出北區同所有香港人同行」,唯至今年,教會已於 5 月 31 日停運,粉嶺、觀塘兩個聚會點亦同時停租。至於教會電郵與 facebook 專頁,為方便教友查詢奉獻收據事宜,將運作至 6 月 30 日。

好鄰舍北區教會由陳凱興於 2014 年 7 月成立。去年「反送中運動」,陳凱興與教友組織「守護孩子」行動,在抗爭現場以非暴力手法阻止警方對示威者濫暴,令教會開始為人熟悉。

陳凱興於去年 10 月,向教會請假最多 3 個月,前往英國。然而在去年 12 月,警方以涉嫌欺詐及洗黑錢罪搜查教會,將教會滙豐銀行戶口、陳凱興及其太太的戶口凍結,並拘捕 2 名女子、通緝陳凱興夫婦。

去年 12 月 26 日,有員工匿名向傳媒發聲明,對陳凱興表達「失望」及「不信任」。聲明批評,教會面對連串打壓下,陳凱興仍然未曾重視員工的安危,更令同事感到不受尊重,未能安心工作。翌日,教會確認多名同工要求立即離職,並公布陳凱興在 12 月 8 日已離任堂主任一職。

陳凱興現身在英國,早前他與教友創辦「英倫好鄰舍教會」,教會繼續教會聚會的同時,亦多次舉辦與香港抗爭相關的活動。他於今年 4 月接受《立場》訪問時表示,自己已辭任「好鄰舍北區教會」的秘書及傳道堂主任職位,而「英倫好鄰舍教會」與「好鄰舍北區教會」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