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港人.家屬專訪】時隔七月終見兒子一面 鄭子豪父母:警拒告知羈押處 兒子關心同案他人

0
525

12 名港人去年被指偷渡到台灣遭內地海警截獲,「送中」逾 200 天,其中被內地判監 7 個月的 8 人早前在 3 月 22 日刑滿,經深圳灣移交香港警方。當中 19 歲的鄭子豪所涉案件在 3 月 23 日於區域法院提堂,鄭因仍在接受強制檢疫而缺席聆訊,並無申請保釋,期間須還押。

鄭子豪父母今日接受《立場新聞》訪問,表示 3 月 22 日與兒子見了一面,稱鄭子豪「白淨咗」、「高咗」,鄭第一時間關心 12 港人案的其他人與他們家人的情況,特別關心刑罰最重、被判 3 年的兩人之一鄧棨然。鄭的父母又表示,在天水圍警署等候見期間,警方稱不會准許他們在此會見鄭子豪,亦不告知鄭其後將送去哪間警署。鄭父母回家後再多番致電警署,警方稱需要核實家屬身份才能見面。後來鄭子豪親自打電話聯絡父親,告知自己被送到青衣警署,鄭父母始獲會面。

鄭父母又強調,希望透過傳媒,感謝所有曾幫助 12 港人案的人。

2020 年 9 月 12 日,12 被拘留在內地的港人家屬見記者。發言者為 17 歲鄭子豪之父

在警署等候 警:我點確認你係父母?

12 港人被指在去年 8 月 23 日偷渡台灣途中遭截獲,其中 8 人至本月 22 日刑滿返港,經深圳灣移交香港警方,從上午 10 時半開始到傍晚,8 人陸續送抵天水圍警署後,再轉送到元朗、大埔等警署還押。

鄭子豪父母 3 月 22 日早上在天水圍警署等候至中午約 1 時,期間詢問警署人員,獲覆不會獲准在此見面。二老歸家等待,至下午 4 時許開始多番致電天水圍警署,詢問鄭子豪將被送去哪間警署。鄭父說,對方稱:「我點確認你係父母?」

「問乜佢都話唔知,」鄭母說,「佢話唔知你係咪佢父母,你要親自去天水圍用身分證登記、證明係佢父母。」鄭母當時憤然,批評對方:「差館唔駛通知我哋父母個仔送去邊間咩?你差館最基本都要同我哋父母講聲嘛。」

期間,鄭父又致電灣仔警署的一名重案組莊姓警司,這是鄭父去年在鄭子豪失蹤後,到警署報警、負責處理的警司。該名莊姓警司回覆鄭父,稱自己並不知情。

到傍晚約 6 時,鄭子豪致電回家,告知父母自己在青衣警署,父母始得安排律師前去、要求會面。

時隔七月見面 鄭子豪:其他人父母點?

鄭父母趕到青衣警署,從鄭子豪失蹤開始,時隔七個月,他們終於見到兒子。鄭母稱,兒子說的第一句是:「七個月冇見,好掛住屋企人。」鄭父對兒子說:「我個仔靚仔咗。」鄭子豪笑笑口,沒有回應。

鄭父母都覺得,19 歲的兒子精神不俗,「白淨咗」、「高咗」。鄭子豪告訴父母,自己在內地獄中時,一間倉 12 人,他與獄友相處良好,但就感覺「與世隔絕」。他又說自己一有空就做運動,鄭母說,兒子以前最愛打球。

鄭子豪關心家人情況,詢問姐姐讀書狀況,又馬上關心起 12 港人案其他人,問:其他人父母點?有冇見面?他尤其關心鄧棨然的情況,想知道鄧的媽媽和細佬怎樣,因為鄧在深圳被判三年監禁,和喬映瑜一樣,是 12 港人裏獲刑最重的。

鄭母又安慰兒子,著他不要擔心,「佢鍾意判幾多就判幾多,你放鬆啲自己,唔好諗咁多。佢要判你有咩計?而家政府亂來嘅。好彩嘅遇到好嘅法官,唔好彩法官話你咩都得。」

2021 年 3 月 22 日,12 港人案中其中 8 人內地刑滿,即日遣返香港。

目睹探監者眾 鄭父流淚:後生仔冇殺人防火,政見唔同咋嘛

鄭子豪後被送到壁屋做 14 天強制檢疫。鄭父母送生活用品到壁屋,路上見到不少人來探監,鄭父感同身受,感觸落淚:「(在壁屋)見到啲父母排住隊,一抽二抽,我都喺到喊。點解咁多人嘅?一車一車,啲父母流著眼淚,辛辛苦苦呀,轉幾程車先到。壁屋關了幾多細路仔喺到?嗰啲細路仔無辜㗎嘛,佢哋唔係殺人放火。害過邊個?呢啲說話都可以出街,我唔驚。」

「而家所有後生仔,又冇殺人放火,政見唔同咋嘛。」他說。

鄭父又批評:「兩架偵察飛機(指過去有傳媒報導質疑政府飛行服務隊曾派機跟蹤偵察 12 港人偷渡情況),政府到而家都冇解釋到,而家都話,民不與官鬥,有咩好講呢?官字兩個口,政府想點就點,香港冇法治,咩都冇㗎啦。⋯⋯好彩就天佑後生仔,遇到好的法官,好的法官就冇事,衰的法官咪坐多幾碌,有咩解遮。」

「我講啲嘢都可以出街,我就唔驚了,講事實遮。」他多番強調。

鄭父母每日寫信給鄭子豪,告訴他家人都身體健康,他們正在等他回信,看他想讀什麼書籍,再入給他。截稿之前,鄭子豪父母特意再次致電記者,表示希望透過媒體,向所有曾經幫助過 12 港人案件的人說謝謝。

「我想講,多謝全世界、全香港曾經幫過呢單案件嘅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