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探劏房戶 網誤傳受訪男為中國記者 真正身分為「護旗手」 定期清理「連儂牆」

0
720

中聯辦昨日(1日)發稿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國慶日「入屋」探訪基層市民,事後網上流傳一張顯示其中一名被探訪的市民出席活動的相片,由於相中他疑似拿著咪牌,該男子被網民指其真正身分是國內記者,即「做媒」。《立場》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該圖攝於今年元旦的升旗活動,而另一角度的相片顯示,當時該男子是接受《北京日報》訪問。而綜合網上報導,該劏房男子並非記者,而是多次被多間建制媒體訪問的「愛國護旗手」徐天民,他在訪問中直言自己多次舉着五星紅旗上街,出錢出力舉辦撐警、護旗、定期清理「連儂牆」等活動,為此已花費逾 10 萬元積蓄。

每天清理連儂牆  隨身攜帶一瓶噴漆和一面國旗

來港 7 年的徐天民是昨日駱惠寧探訪的劏房戶之一,根據《文匯報》訪問,徐天民過去一年自發聯絡「愛國愛港」人士,成為舉着五星紅旗上街的「護旗手」,更會定期清理「連儂牆」及清路障,報導附有稱為徐天民在大埔連儂隧道撕下文宣的照片。他又分享,疫情之前,他每天清早都會出門清理街頭標語和海報,隨身攜帶的包裏,裝着一瓶噴漆和一面國旗。

騰訊網亦有一篇題為「我保衛香港立法會的 48 小時」的文章,以徐天文的第一身角度敘述,他曾與同伴在 5 月分成兩組輪流在立法會外看守,只要見到有「黑衣人」在立法會周圍設置路障、攻擊愛國議員或侮辱國旗等行為就設法制止,更形容當得知《國歌法》完成二讀的消息時,「我激動得快要掉眼淚了」。

積蓄將用光  得到中聯辦關注心情激動

徐天民又指,為了不給人感覺他是打着愛國活動中飽私囊,他一直默默貼錢製作愛港愛國的橫幅、標語、紅旗等,花費逾十萬元。他稱,因為頻繁參加愛國護港活動,他任職的一家酒樓去年 10 月通知他離職,他其後一直找不到飲食業工作,只好在地盤做散工,「好多餐廳都怕被『裝修』,邊有人敢請我?」

他接受《文匯報》訪問時稱,目前積蓄快將用光,需要把內地的房子賣掉,妻女需要回到原籍湖南生活。對於駱惠寧親自來探訪,徐天民心情激動,「從來未諗過中聯辦主任會嚟探訪,證明我哋平時愛國愛港,做有益社會嘅事,係好有意義,有可能受到中聯辦關注。」

駱惠寧事後特別囑咐隨行人員,要幫助徐天民盡快就業。

騰訊網截圖

網上誤傳為《北京日報》記者

徐天民被《北京日報》訪問的照片今日在網上流傳,由於拍攝角度仿似由徐天民自行拿著咪說話「做扒」,故不少網民質疑他真正身分是記者,留言指「又和戲子做戲欺騙人」、「大陸宣傳品,唔使咁認真」等等。但在騰訊網內的另一相片則顯示,其實當時有另一名男子為他拿著咪,徐天民應正在受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