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藺常念:對當選選委「零期望」 狄志遠:社福界「達到真選舉氣氛」

0
515

今日是特首選委會選舉,不足 4900 名選民有資格投票。珠海學院副校長、教育界選民鄧昭祺坦言,選民人數減少不理想,認為全港市民應該有資格做選委。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金融服務界選民藺常念更表明,對當選的選委「零期望」。

不過,自稱非建制派的社福界候選人狄志遠認為,社福界選舉氣氛熾熱,「達到真選舉氣氛」;行會召集人陳智思則稱,投票人數不是「最主要因素」,最重要是代表性。

選民今日分別到 5 個票站投票,珠海學院副校長、教育界選民鄧昭祺在九龍公園票站外表示,選民人數的而且確少了很多,可能只聽到一方面聲音,似乎不是太理想,認為全港市民應該有資格做選委。金融服務界選民藺常念則到灣仔會展票站投票,他形容投票過程順利,「三分鐘搞掂」,形容自己係「好彩」所以有選舉權,「如果我都不發聲,乜都無曬啦。」記者追問,他對當選的選委有何期望,他表示「無期望,零期望」。

自稱非建制派的社福界候選人狄志遠認同,新的選舉制度代表性「唔理想」,但就稱自己所在的社福界競爭氣氛熾熱,自己「今次用嘅力比過往高出兩三倍」,「達到真選舉氣氛」。他認為,「參選同成個選舉過程入面,非建制派係有空間嘅,問題係用一個放棄態度,定係積極爭取」,又稱民主派不是只看獲得的議席數量,而是代表性。

社福界選委人數由過往 60 席,減至只有30 席,當中只有 15 席經選舉產生,最終有 23 人參選競爭,包括狄志遠及另一名非建制派周賢明。有份提名兩人的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認為,雖然整體候選人數目減少,但社福界仍有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參選,仍然「有得揀」,希望可選出為業界發聲的代表。

陳智思:人數非最主要因素

本身是社福界當然選委的行會召集人陳智思,同時是保險界選民。他在投票後亦被問到今次選舉是否「小圈子選舉」,他認為,今次是選舉改制後的首場選舉,模式和以往不同,如有界別改為團體票,「人數我唔相信係最主要因素,最緊要係代表性夠唔夠,我知道唔同界別參與率都係均衡嘅」。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選委選舉今日( 19 日)舉行,412名候選人將競爭 364 名席位,平均每 1.13 人爭一席位,另有 1084 個席位在無經選舉下產生。合資格選民共 7/971 人,今日要投票的 4889 人,截至 5 時,有 4,223 人投票,投票率達 86.38%,法律界,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投票率均達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