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會通過逾 181 億河套區創科園撥款 建制派三小時「積極」發言 陳健波:專業又到肉

0
259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5 日)下午開會,通過注資科技園公司 181 億 3500 萬元,支持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發展。多名建制派議員在三小時的會上「積極發言」,質疑項目工程造價太高,擬建造樓宇高度、密度太低,「嘥咗塊地」等。期間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多次追問,政府會否爭取放寬發展密度,及預算的細項資料,獲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大讚,「議會好需要呢類專業又到肉,有實際基礎支持的問題,我希望議會走呢個方向,唔係好似以前吵吵鬧鬧。」又促請政府代表正視議員提問,「當佢係幫你減少成本的免費 advisor」。

根據立法會文件,創科園是配合港府在 2017 年 1 月與深圳市政府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及《施政報告》提出的「一區兩園」,即深圳園區和創科園計劃。創科園會分兩期發展,第一期在河套區西面,第二期在東面,每期大致分為 3 個批次。而政府今次的撥款申請,僅為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及新設的創科園公司早期營運開支。 

多名建制派議員質疑造價過高。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出,地庫造價涉及 22 億元,「點解要起得咁貴?」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解釋,第一批發展中有 4 座樓宇為「濕實驗室」,承重要求較高,樓底高度需要更深,因此土地勘探費用會相對增加。他又指,有信心能在 2024 年落成第一座樓宇。

謝偉銓棄權:乜資料都未有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亦關注,發展區起八座樓,每座 4 至 10 層高,是否地盡其用,「對面(深圳)起晒高樓大廈。」建議政府爭取,放寬高度及密度要求。另外,他亦批評政府文件的預算分項數字太籠統,「唔好以為整大條數,就唔會超支,就可以洗腳唔抹腳。」他亦不滿,政府未有詳細解說,該筆撥款日後可如何監察,創科園日後會否成為「獨立王國」。他明言未必支持撥款,「乜資料都未有,好難決定。」

熱血公民鄭松泰則表明不支持撥款。他指,參考政府過往建設數碼港、科學園,情況均不理想,創科園與現有這些園區有何分別,「呢三個地方要點樣協作?」他認為政府應先交代過去推動創科的資金投入、獲益成效為何。他又指,政府在計劃中,亦未有明確指出,將來會否優先支援本地初創企業。

主席陳健波在下午 5 時「劃線」,半小時後結束發言環節表決。最後撥款在 27 票贊成、1 票反對及 1 票棄權下獲通過。反對票為鄭松泰,棄權票為謝偉銓。

財委會今日下午 2 時 30 分開會,首先通過了工務小組的 57 億 8770 萬元古洞北區域供冷系統撥款,由於沒有議員要求在財會分開表決,該項目由在座議員直接舉手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