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至少 3 學生被紀律處分 包括「保安插水」涉事學生 可影響海外交流及獎學金

0
554

中文大學校園保安近月接連與學生釀衝突。至少有 3 名學生最近被紀律處分,包括拒絕出示學生證進入校園的崇基學院學生會會長何思珩、上月保安疑「插水」事件的涉事學生,及一名曾與保安因出示證件問題爭執的學生。據了解,如有學生被判處分,日後在學期間將不會獲批到海外交流,亦不會獲發獎學金。中大回覆《立場新聞》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崇基學院學生會會長何思珩向《立場新聞》表示,自己本周一(11日)收到學院學生輔導長發出的書面警告,涉及上月 12 日進入校園時拒絕出示證件,違反中大學業校規中「違反條例或違背學校當局命令,足以妨害本校教學、學習、行政或日常事務」。書面警告又指,雖然同學希望籍此表達不滿,「此舉妨礙大學措施,嚴重影響校園保安」。

處方將影響海外交流及獎學金

另外,據何思珩得悉有兩名學生則被記過及以「書院服務令」處分,當中包括上月保安疑「插水」事件的涉事學生,及一名曾與保安因出示證件問題爭執、新亞學生會的學生。據了解,記過及「書院服務令」處分較書面警告嚴重,其中有書院若處分書面警告,便會影響到海外交流及獲發獎學金。

「插水」事件涉事學生向本網指,自己數日前收到新亞書院的信件,通知處分記過及 30 小時「書院服務令」,即在畢業前在校內或校外當義工等服務。該學生批評處分不合理,強調當日自己並無做錯,認為書院未有了解整件事脈絡,「點解保安插水但要罰我呢?」他指,若被判記過,將會影響海外交流及申請助學金,但補充自己的記過屬緩刑性質,即若畢業前無再犯可撤銷記過。

中大回覆《立場新聞》表示,校方正跟進相關事件,並已經交由有關書院按照既定紀律程序處理,校方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何思珩:我們以德報怨

何思珩指,校園內不少同學一直就保安權責有意見,但學生組織先後用不同渠道表達訴求,校方亦未有理會。她強調,自己當日進入校園時用不合作運動方法申訴,是和平理性,往後會繼續與不同學生組織商討下一步行動,「即使保安好憎我哋,好盲目仇視每一個學生,但我哋都好追求和平理性解決矛盾,以德報怨。」

翻查早前報道,一名中大學生上月 10 日進入校園時無出示學生證,隨即在校巴站附近被多名中大保安包圍,舉起手機拍攝他的容貌。有現場學生向《立場》表示,學生當時要求保安出示證件被拒,學生遂查看保安掛在頸上的證件套,「拎佢證件套條繩個一刻,佢就向後跌,」該學生質疑跌倒的保安「插水」,指該保安此前多次挑釁「郁我吖、郁我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