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提施政報告建議 倡增港人國家認同以維護國安 未決定會否參選立法會

0
619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訂於下周三(10 月 6 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民主思路今(30 日)開記者會發表倡議,當中提到須增加市民對特區及國家認同感,建議設專職特首辦發言人,每日舉行簡報會解說新聞重點等。被問到會否參與年底的立法會選舉,新任法律界選委麥慶歡表示,民主思路暫未有定案;核心成員姚潔凝表示,希望透過智庫角色,「唔排除將來參與任何政策研究的可能性」。

由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擔任召集人的「民主思路」,今日召開記者會講述施政報告倡議,惟湯家驊未有出席記者會,由五名核心成員負責發言,包括新任法律界選委麥慶歡、大律師朱柏謙、醫療科技從業員陳進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黃頴灝、測量師姚潔凝。

被問現時議會是否仍有爭取民主空間 五人未有回應

五名發言人中,麥慶歡曾於去年報名參選立法會法律界,姚潔凝、陳進雄及黃頴灝均有參選區議會經驗,惟三人在 2019 年區議會選舉均告落敗,參選時亦報稱獨立。五人被問到會否參選年底的立法會選舉時未有正面回應,姚潔凝指現階段工作重點是施政報告倡議,不排除將來參與政策研究的可能性。

民主思路的施政報告建議書關注管治、國家安全、經濟、創科、土地房屋、青年和長者問題等。被問到民主思路的宗旨包括在一國兩制下爭取民主發展最大空間,是否認為現時議會仍有爭取民主的空間,五人未有回應。

建議政府重設「心戰室」

民主思路在施政報告建議書中提出,《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政府應把握時機增加市民對特區及國家的認同感,建議設專職特首辦發言人,每日舉行簡報會,向傳媒解說當日新聞重點,及建議重設「心戰室」和政治顧問等機構。麥慶歡解釋,不是建議政府發放一致性的消息,而是借鑑西方和內地做法,讓政府有機會與公眾溝通。

建議書又提到,建議香港學生長假期到內地交流寄宿、安排教師往內地培訓,以了解國情。另外,在土地房屋方面,民主思路建議設立最低人均居住面積,保障港人居住空間,及建議加快土地供應,檢討丁屋和寮屋政策,釋放土地資源,並指房地產政策應轉向「公營為本、私營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