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香港製造」標籤 邱騰華稱實行日期延至 11 月 9 日 提出以「中國香港」代替

0
346

就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早前美國公告,於 9 月 25 日起,所有在香港生產的商品,出口到美國時不可以標記「香港製造」標籤,而須標記其產地為「中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 (24 日) 指,美方應業界要求,把措施延至 11 月 9 日才實施。他同時又批評,美方的做法不公平、野蠻、無理,若對方違反世貿規定,港府會據理力爭。

邱騰華今早出席網上論壇時指,美國已應業界要求,把措施延後 45 日,到 11 月 9 日才實施。但批評美方行為不公平、野蠻、無理,「來意不善」,只為打擊香港的「獨特關稅地位」,又重申獨特關稅地位是由《基本法》所賦予,美國的做法是「倒行逆施」。他又表示,現時仍在等待美方回應,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來源標籤問題,例如可否改為「中國香港」代替。

邱騰華亦提及疫情發展,指香港已與 8 至 10 個國家商討「旅遊氣泡」,如何在疫情緩和後,容許兩地人民往來,當中與日本、泰國兩國商討得較深入。但他亦表示,要視乎屆時疫情發展,及與衞生部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