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宣布解散 稱高壓下看不到前景 馮偉華認早前釋善意措施「無用」

0
394

《人民日報》上月底炮轟教協是毒瘤,港府隨即跟進,宣佈與教協中止合作,短短十多日教協即宣布解散;教協會長馮偉華指,近年社會政治環境改變,加上近期一些急劇發展,令教協承受巨大壓力,面對嚴峻危機,已盡過最大努力尋求繼續運作的方法,但未能看到前景,昨晚理事會一致通過決定解散。他承認是短時間內作出的突然決定,官媒發炮後教協作過一系列措施,但形勢無改善,「批評仍然四方八面,壓力仍然咁大」,反映上星期的努力「無用」,唯有解散。

教協一眾理事聯同監事見記者,宣布解散決定,馮偉華回應提問時指,解散決定是過去幾日作出,「唔係好早開始諗呢個選項」,一直有努力希望延續會務,無奈情況惡劣;但上星期被官媒炮轟後,教協成立了中史小組、退出職工盟等「釋出善意」,但到今日倉促解散。當中轉折的原因,馮偉華無詳細解釋,亦無明確回應是否收到「中間人」的訊息,僅稱近日情況無改善,反映之前的措施「無用」,所以有此決定,「我哋呢個決定,係此時此刻,面對處境最好決定,至於佢有無用呀,我哋就唔評論啦」,認為會員會理解他們的決定。

教協:立即停收新投訴

馮偉華指,教協會立即停收新會員,已繳費續會的會安排退款,並停止評論參與公共事務,亦不會收新的投訴個案,但會盡快完成現有個案。

至於解散安排,教協指會按會章及法例處理,包括盡快召開特別會員代表大會,遣散 200 名職員,與商戶結束合作,完成財務和物業安排等,「原則係做咗呢個決定盡快落實」,強調教協有物業財政穩健,有足夠能力承擔遣散及還款;而旺角、銅鑼灣及荃灣會所的超市暫時會維持運作,盡快清貨及處理與商戶合約規定;醫務中心亦最遲年底結束。

教協又特別提到,會確保會員資料保密,保證在完全停止運作時將全數銷毀會員資料。馮偉華感謝會員多年支持,「祝願大家平安,並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繼續為教育專業作出貢獻」。

教育局:對工作絕無影響 繼續與「名副其實」的教育團體合作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局方早前已因應教協近年有違作為教育專業團體的言論及行徑,以及對師生造成的負面影響,宣布全面終止與該會的工作關係。

對於教協的最新決定,教育局不作評論,但強調最新發展對教育局的工作絕無影響,局方會繼續與名副其實的教育專業團體通力合作,以及致力與前線校長和教師保持溝通並提供支援,攜手促進敎育專業的長遠及健康發展,做好培育年輕一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