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解散】七旬翁獨自舉「痛心疾首」標語 「我一個人做得幾多得幾多」

0
753

32 年來一直爭取平反六四的支聯會,今日 (25 日)在特別會員大會上通過議決解散,由組織秘書蔡耀昌在旺角六四紀念館樓下宣布決定。(詳見報道)當傳媒訪問完畢,大部分記者已散去之際,年逾 70 歲的 Michael 來到,默默舉起寫有「痛心疾首、瘋狂失控、法治枯萎、誰掌公義」的標語。記者問他作此舉動的原因,他語帶不忿說,「支聯會行咗卅幾年,點解突然犯法?你叫香港政府解釋。」

Michael 表示,自從 1989 年,他每年都會支持平反六四,每年六四即使沒有到維園,也會自行悼念默默支持。他沒有加入支聯會,「雖然覺得班人戇居,但都會支持」,他頓一頓又道,「而家唔係(戇居)咩?成個會被破壞,投訴無門,香港仲有無法治?」

對於支聯會解散的決定,他認為是正常,現時在香港只要抗爭就無一倖免,「我企喺度隨時都畀人拉,香港玩完㗎啦,無民主無公義。」他指,標語中所寫的「痛心疾首」,是八九六四時《文匯報》的頭版,到今日支聯會被建制陣營猛烈抨擊,他形容相當諷刺。

他站在街邊舉標語,大多經過途人只望一眼,無人駐足。Michael 說不要緊,「我一個人做得幾多得幾多」,又慨嘆現時公民社會組織逐一瓦解,「夠膽出嚟,就係諗住去坐監。」至於港人以後還可否悼念六四,他嘆,「無㗎啦,一個人出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