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究是政治壓倒專業

0
578

以林鄭為首的 AO 政府,總是愛強調自己多專業,決策多科學,又駁斥任何不同意見是政治化,但實情是他們自己才是政府壓倒專業。講的當然是周末的「回港易」「彈出彈入」事件。其實筆者當日看到手機彈出煞停廣東省「回港易」的快訊時,第一個反應就是「當廣東省係疫埠咁大膽?」結果真的是不夠膽,即晚打倒自己,猶如當日就著兩辦是否符合《基本法》一晚出三次稿的翻版。

港府最新講法,是疫情爆發在廣東省一條街,不是整個廣東省,所以只將該條街列為疫區,其他地區不用。原來評定疫區可以逐條街計的,那不知港府在去年大陸大爆發時,有沒有將武漢、湖北、北上廣深逐條街去分析?只看總數就將全市或全省升級,是否不公道,欠他們一個道歉?叫停新加坡旅遊氣泡前又有無逐條街分析?

最終版本的新聞稿由政制局發出,現在出來解話也是公務員局,而不是衛生署或食衛局,你就知是政治壓倒專業吧。難道甚麼時候瓷碟曾、三耳權做了醫學專家只是我們不知道?當初評定煞停廣東省,估計是衛生署看到宗數就自然反應地去做,可是發布後其他人覺得政治不正確而叫停。如果說不是政治決定而是科學或專業決定,是否可以再解釋評估準則為何,以後是否都是逐條街去評估疫區?

講到底,今次死罪就是將大陸當疫區。眾所周知,大陸愛靠踩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建立自信,外國勢力或五獨勢力有任何問題他們都會扭曲放大恥笑一番。於是香港和台灣,儘管宗數較九成國家地區為少,仍然被大陸說成防疫失敗,因為這才可以抬高自己和轉移疫症最初是大陸爆發這關鍵。在這主旋律下,香港突然反過來說大陸有疫區,識唔識 do 㗎?還有偏偏是廣東省,即又名大灣區的地球上最發達地區、人類文明的未來和希望、提早降臨世上的天國,你怎麼可以說他是疫區,褻瀆神明?

還有別忘了港府和親中派一直希望大陸放寬通關,尤其是大灣區。現在你褻瀆了廣東省,得罪了廣東省的幹部,又反駁大陸說香港做得差的主旋律,得罪埋中央,還想放寬?所以這廣東省是疫區的公布更加要收回。其實香港本地宗數已連續多日近於零,風險已是很低,通關亦可以追加條件,如限制人數、要求已打兩針、定期做檢測、下載追蹤 app 等。完全不考慮這些,堅持封關,大概又是政治壓倒專業:恢復通關,香港就不是疫埠,沒辦法藉踩香港轉移視線,港府也沒辦法藉疫情打壓人民,全部都違反現時政治目標。尚有一個可能是,大陸自知大陸疫苗冇用,打兩針科興也只有 50% 效用,又沒理由只准打輝瑞的港人進入,唯有全部不肯放行。

最後,我又聯想起月初「五四」時,官方宣傳都不提德先生賽先生。當然啦,現在香港講國家安全不講民主自由,政治考慮又壓倒科學和專業,所以法官是看《大公》《文匯》社評來判案,兩辦是否符合《基本法》這麼基本的事都可以不同講法,然後評定疫區可以逐條街評,還教人德先生賽先生做甚麼?教完都要即晚出三次新聞稿 cancel 返吧。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