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播南京屠殺片】圓玄小二生:有同學哭,老師繼續看片

0
381

圓玄小學上周德育課堂播放一條由教育局提供的「南京大屠殺」短片,內容有血腥殘暴畫面,導致學生恐慌嚎哭、家長不滿(見另稿)。該校學生今日( 13 日)接受傳媒採訪時憶述,當時觀看大屠殺影片,有同學哭,惟「老師繼續看片,有些同學就不看,拿著書。」另外,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候選人丁健華今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重新檢視教材內容是否適合在小學、中學使用,批評「局方事前知道片段引起情緒不安,為何將片段納入教材?」

該校學生接受有線新聞採訪時表示,很記得當時看大屠殺片的情況,一名小二學生形容,畫面有槍斃和有嬰兒,當時有同學哭,惟「老師繼續看片,有些同學就不看,拿著書。」

該校昨日回覆《立場》時指會安排輔導時段疏導學生情緒,一名小四生今日說,老師每人派一張卡,叫他們寫感受;他寫了「既傷心,又憤怒」,另有一、兩個同學說很害怕。有家長則認為教育局應考慮影片內容並分類,給予學校明確指引。

教育界候選人:勿以「校本專業」作為借口

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候選人丁健華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教育局正視在校園播放暴力、血腥的「南京大屠殺」真實歷史片段對學生、老師的心理影響,盡早重新檢視教材內容是否適合在小學、中學使用。

教育局昨日回覆《立場》查詢時辯稱,向全港學生提供教材時,並無硬性規定所有學校,無差別地向所有班級的學校播放有關真實內容。但無論如何,戰爭本身是殘酷,必須從歷史中學會珍惜和平、尊重生命、寛恕別人、愛護國家。

對於局方昨日回應紀錄片是公開資訊,已經提示「部分鏡頭引起觀眾不安」及沒有硬性規定所有學校無差別播放真實內容;丁表示感到極度失望,反問「局方事前知道片段引起情緒不安,為何將片段納入教材?」他又強調,當局勿以「校本專業」作為借口,令前線學校、老師成為箭靶,局方推行國民教育時,必須清楚指引學校如何使用教材。

丁指,絕對認同政府須推行國民教育,增加學生對國家歸屬感,「但絕對不是播放血腥、令人不安的片段」。他又建議當局參考南京教育局處理相關教材的做法,包括內地政府制訂教材時經過嚴格審批,邀請教育專家、兒童心理專家審批教材,避免內容及殘酷事件對兒童心理帶來不利影響;以及南京政府因應學生不同程度劃分小學版、初中版、高中版因材施教。

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其他參選人包括文詩詠、林日豐、林泳施及朱國強。

圓玄小學昨回覆指,校方曾於12月9日的德育課堂中進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活動,並應用了教育局提供的教材,讓學生了解國家歷史事件。得悉有部份學生感到不安,校方十分關注和會疏導學生的情緒,並就此已發通告予全校家長,校方日後會倍加留意,按不同級別的情況適切調整教材,讓學生了解歷史事件的同時,亦會更顧及學生的情緒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