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禽擇木而棲:林書豪入籍中華民國的啟示

0
487

【文:楊文俊】

昨天晚上,中華民國內政部證實父母皆持中華民國國籍的美藉華裔球星林書豪將入籍中華民國,成為中華民國國民。現年31歲的林書豪,自從從美國NBA轉至中國CBA當球員後,一直均於中國大陸工作。其入藉中華民國,成為中華民國國民,很明顯地相當「政治不正確」。以林書豪的名氣以至國際上的知名度,要入籍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基本上沒有難度可言: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只持英國國籍的羅德丞,已曾經成功入籍中華人民共和國,足證林書豪根本是可以選擇入籍中華民國仰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今新聞一出,林書豪的選擇曝光,其用腳投下了那一岸的一票,摑了那岸的一大巴掌,已不證自明。

任何的共同體,不論是一間公司,一個組織,一個黨,一個國家,最寶貴的財產不是貴金屬、跨國企業的股份、奢侈酒類飲品以至不動產,而是人才。人才,可以為共同體帶來更多人才,也可以為共同體取得更多資源。資金外流,失去了資金,仍可以透過效力於該共同體的人才想方法設法賺回來,但人才流失了,不願意再效力該共同體了,輕則使機構失去個別的人才,發展受到阻礙,重則引起骨牌效應,使人才一個接一個地離開。

歷史悠久的香港政黨民協,就是因失去人才而衰亡的組織的表表者。民協在九十年代,曾與同屬民主派的民主黨分庭抗禮。然而,由於其路線漸趨模糊,更選擇加入「臨時立法會」,妄顧原則,已導致大批成員退出。再加上主權移交後,馮檢基在黨內戀棧權位,獨斷獨行,結果大批人才,從莫嘉嫻、蕭亮聲、楊振宇以至任國棟等一一退出民協,整個民協九龍城系統,最終竟徹底被民主黨收編。

有云:「良禽擇木而棲」,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否吸引人才呢?先是出生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球星姚明的獨生女在美國出生,持美國國籍,至今依然沒有跟隨其父領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姚明本人更稱「女兒有自由在成年後選擇自己的國籍」;又有一生效力中共黨校,被視為黨內自由派知識份子,背景屬太子黨的蔡霞教授因為批評習近平而遭開除黨籍。遠的不說,談談香港親中派:劉兆佳在早前的專訪中,斥責不少親中派人士並非真正的愛國者,而只是為利益而愛國。不論是姚明一家人、蔡霞教授以至劉兆佳所言的「只為利益而愛國者」,原本都效力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卻主動或被動地於現在或將來都無法再效力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單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正處於人才流失的窘況。

甚麽共同體最難聚集人才,吸引人才呢?筆者認為,那就是那些權力高度集中,內部沒有民主的共同體。人才之所以是人才,正正是因為他們與常人不同,具有一般人沒有的能力。在講求行動和思想統一的體制下,人才的發揮空間有限,故此人才多會選擇內部有民主,有自由的共同體以發揮所長。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軸心國的最終失敗,與人才流失就有着密切的關係:希特拉採取日耳曼民族至上的政策,排拒猶太人,猶太人中的傑出人才如愛因斯坦等逐立即逃往美國。在納粹德國治下,人心惶惶,人才本來就奇貨可居,議價能力較高,怎會願意留在納粹德國呢?在今天的「大國博奕」中,那一方會取得成功,那一方會遭遇最終失敗,答案實已寫在牆上。

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