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籍非常任法官麥嘉琳為延任解話 稱為守香港民主最後堡壘 信可審國安案件

0
669

司法機構上月公佈,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前加拿大首席大法官麥嘉琳 ( Beverley McLachlin )延任 3 年,任期至 2024 年。麥嘉琳日前接受加拿大的《國家郵報》 (National Post) 訪問時,解釋其留任決定,指是要為守護香港民主的「最後堡壘」,又相信她作為加拿大法官,仍有機會審理《國安法》案件。她表明,若本港司法獨立情況受到挑戰,並且違反她的原則,她會毫不猶豫辭任。

麥嘉琳在訪問中其留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決定辯護,指北京政府正在鉗制 (clamp down) 香港,若果現時離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只會傷害香港民主的最後堡壘。

麥嘉琳指,自己是在獲得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保證仍可維持司法獨立,所以作出此「原則性決定」 (principled decision)。她解釋,首席法官才仍有權決定審理《香港國安法》案件的人選,而非特區政府首長。

她形容,法院或許是香港最後的民主制度 (last democratic institution) 尚未被挑戰,「我不希望所作的任何舉動,會削弱到香港民主的最後堡壘,就是如此簡單。」

但她表明,若果現時的司法獨立情況受到挑戰,並且違反她的原則,她會毫不猶豫辭任。她認為,若外籍法官離開香港法院,將會造成「重大危機」 (great danger),亦成為市民不再依賴法院作公正判決的指標。

被問及來自加拿大的法官會否有可能審理《香港國安法》的上訴案件,麥嘉琳認為此情況有可能發生 (quite possible)。

對於有意見認為她等外籍法官在香港法院留任,是為中港政府打壓異見做花瓶,麥嘉琳表示憤怒,「我不認為我們在掩護誰,我只是法院上的法官,並非在任何形式參與香港政府,法院仍是獨立……我相信為著尋求公義的香港人的利益,此狀態亦會繼續維持。」

《香港國安法》自去年中實施以來,香港終審法院已有兩名非常任法官離任,包括澳洲新南威爾士前首席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 ,以及英國最高法院前院長何熙怡女男爵(Brenda Marjorie Hale)。施覺民去年9月離任後向當地傳媒坦言,辭職是與香港國安法有關。英國傳媒於今年6月時引述何熙怡指,未能預計自己何時可來港,加上對《國安法》的擔憂,所以「不希望再獲委任」。而香港終審法院至今仍有12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在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