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擬明年首季訓練院全面採用中式步操 保安局:支持具香港特色步操

0
601

消防處表示,由本月 26 日起入職的軍裝人員,在消防及救護學院只會接受中式步操,同時計劃在明年 1 月下旬各單位全面推行中式步操。至於其他紀律部隊,懲教、海關、入境回覆《立場》查詢時指,在新入職人員訓練已引入中式步操;懲教署亦提及擬於明年第一季在職員訓練院全面採用中式步操。而警隊則指,已分批安排步操教職員接受中式步操培訓,為全面推行中式步操作好準備。

保安局表示,支持各紀律部隊建立一套有中式步操元素,以體現國家情懷,又符合部門發展具香港特色的步操。

保安局回覆《立場》查詢時指,五個紀律部隊早前已接受由解放軍駐港部隊提供的中式步操培訓,為推行中式步操作好準備;步操是訓練紀律和團隊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紀律部隊在步操方面擁有自己特色,支持他們按實際情況,包括訓練及其他工作安排需要,訂定其步操方式及安排相關訓練,建立一套有中式步操元素,又符合部門發展及具香港特色的步操。

多個紀律部隊 4 月首次公開表演中國步操

5 個紀律部隊在今年初接受解放軍駐港部隊提供的中式步操培訓,並在 4 月15 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公開表演。不計在 1999 年起已有中國步操元素會操的入境處,另外 4 個紀律部隊當時都是首次表演中式步操。

海關:提升及體現典禮的國家精神元素

海關指,已引入中式步操作為新入職人員基本訓練內容,並會適時應用於日後結業會操及其他儀式中,以提升及體現典禮的國家精神元素。

懲教:明年職員訓練院全面採用

懲教署則指,署方早前已三度安排教職員接受中式步操培訓,為推行中式步操作好準備。署方早前已於入職訓練中加入中式步操訓練,並曾於不同場合採用中式步操表演,正計劃於明年第一季在本署職員訓練院全面採用中式步操。

入境處:去年起提供基本中式步操訓練

入境處回覆時表示,自回歸祖國後,為突顯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展現一國兩制的精神,入境處由 1999 年起已開始將一些中國步操元素融入會操中,又在表演環節中由本處的儀仗隊伍演示中式步操。去年開始,入境處為受訓學員在傳統步操訓練以外,提供基本中式步操訓練。

警方:為全面推行中式步操作好準備

警方就指,警隊一直與時並進,已分批安排步操教職員接受中式步操培訓,適時將中式步操元素融入會操中。除了由去年 11 月起,在警隊結業會操加入國旗及區旗升旗儀式,今年 4 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首次安排步操教職員公開表演中式步操,亦在今年 7 月 1 日慶祝香港特區成立 24 周年升旗典禮及 10 日警察學院結業會操上,警隊護旗方隊亦已採用中式步操及升旗儀式。警隊會繼續審視及評估步操方法,為全面推行中式步操作好準備。

消防:將全面推行中式步操

消防處本月 23 日發出內部行政通告,稱將全面推行中式步操,取代沿用已久的英式步操,包括由本月 26 日起入職的軍裝人員,在消防及救護學院只會接受中式步操。處方亦計劃由明年 1 月下旬開始,各單位全面推行中式步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