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申請 5400 萬換水警指揮系統 民主派質疑美制裁影響採購 保安局:有信心在亞洲和中國買 更平更好

0
341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不會向香港出口敏感科技。立法會今屆最後一日召開財委會會議,審議警務處更換水警中央指揮系統約 5400 萬撥款,多個民主派議員質疑,當中有機會涉及被美國制裁的科技用品名單,影響將來軟件升級和硬件保養。

警務處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以更換水警中央指揮系統及其 7 個光電感應器,另添置 2 個新的光電感應器。熱血公民鄭松泰關注,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會限制科技產品進口,要求政府交代對警務處更換系統的影響。

保安局:不擔心制裁影響購買警備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首先指,對有外國政府因政治因素作「所謂制裁」極之不滿,「呢啲政治操作無幫助」,又稱不擔心購買警備設施受影響,會公開招標,有信心在其他市場,包括亞洲和中國,能提供所需產品,技術上甚至更優越、價錢更相宜。

民主黨胡志偉提出,在現行措施下,即使是全球採購同樣有機會受影響,未必能完全避免美國技術,許多其他國家亦已表明限制向香港輸出警備。區志光指,警隊並不擔心,據了解,今次準備更換的系統「無包含到美國嘅一啲所謂零件」。警務處資訊系統部總電訊工程師文國豐指,現行的中央系統零件「由西班牙來」。

多位民主派質疑其說法,民主黨尹兆堅直斥「唔 make sense」,認為相關器材不可能沒有美國技術、零件如晶片,「你一句話無,你斷估嘎?你點知?」要求警務處提供供應商文件。

公民黨郭家麒質疑,警方的說法是要為採用內地技術如華為鋪路,資訊安全成疑,另外他擔心立法會批准撥款後,會面臨因制裁而禁運的風險。譚文豪亦指,光電感應器屬敏感性設備,要申請出入口證,如當中包含美國製晶片,有機會因禁制令而無法入口,要求政府擬定後備方案。

蔣麗芸:有國家唔賣俾我哋,就千奇唔好買

唯一在今早財委會發言的建制派是民建聯蔣麗芸,她不滿民主派不斷質疑政府買不到相關系統,指世界各地均有供應光電感應器,最知名、最早生產的是德國,意大利、瑞士、印度、韓國亦有生產,「假如話有啲國家唔賣俾我哋香港,咁我哋就千奇唔好買」。她認為,既然議案基本上獲支持,只須在合同上加上「供應商一定要保證產品必須符合生產地嘅出口規定」就可以回應質疑,「咁就得啦,呢個係佢保證,有啲咩事佢孭飛啊嘛。好冇啊?得唔得啊下?」區志光指會跟從蔣麗芸的提點。

另外,人民力量陳志全關注警方增加多 2 個光電感應器的原因。區志光指,新的安裝點在元朗尖鼻咀和大嶼山西南角,主要打擊非法入境及走私等行為。他指,水警自 2010 年安裝光電感應系統後,減少了 26 艘船隻巡邏,效率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