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實施後半年 港府 202 次要求 FB 披露用戶資料 全遭拒絕

0
381

根據 facebook 最新的《透明報告》顯示,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的六個月內,特區政府向社交媒體 facebook 提出 202 次收集用戶資料的請求,結果全數遭 facebook 拒絕。

去年 7 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截至去年 12 月,facebook 自特區政府分別接到 201 宗法律程序請求,以及一項緊急披露申請,涉及共 223 名用戶的資料。facebook 最新公佈的透明報告 (transparency report)表示,無一宗申請獲批准。報告又表示尚有 21 個國家有同類請求,亦全數被 facebook 拒絕,包括斯里蘭卡、俄羅斯、伊拉克及馬拉威。 

警方回應報告指,警方調查案件時會按需要向相關人士或機構索取與偵查罪案有關的資料。

值得留意的是,對 facebook 索取的資料要求,包括該公司旗下其他社交媒體平台,包括 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 及 Occulus。報告亦指,自國安法實施以來,facebook 先後 13 次刪除涉嫌違反香港本地法例的貼文。

而在 2020 上半年,香港警方及政府一共向 facebook 提出 262 項索取資料要求,涉及 285 個用戶資料,facebook 處理了當中 24 % 的要求。國安法未實施前,刪除用戶貼文次數為 199 次報告未有明確說明警方或政府要求刪除貼文申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