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指引稱送宗教書籍不受限 惟快必被拒接收德蘭修女等宗教著作

0
365

根據懲教處指引,在囚人士每月最多可收受 6 本雜誌、期刊或其他一般刊物,而宗教書籍則沒有限制。不過現時仍在荔枝角收押所被羈押的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早前向《立場新聞》透露,希望託親友帶入兩本宗教著作《德蘭修女 — 來作我的光》及《聖女大德蘭的靈心城堡》,結果卻被懲教處拒絕。懲教署指不會就相關個案作出評論,又指如書籍未能通過相關檢查,例如當中寫有可疑訊息或記號,署方會將它退回。

外號「快必」的譚得志,去年 9 月 6 日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指他干犯《刑事罪行條例》第 10 條「發表煽動文字」罪,即指他在去年 6 月至 8 月期間,以防疫為名,在多區擺設逾 20 次街站,期間多次高叫「721 唔見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被控共 14 項控罪。

譚得志遭還押逾一年

譚得志自去年 9 月 8 日開始被還押,至今已逾一年。他指監獄原本規定可無限輸入「宗教書籍」,但他先後要求收納《德蘭修女 — 來作我的光》及《聖女大德蘭的靈心城堡》兩本宗教書籍卻遭拒。譚得志表示對懲教署的決定感到莫名其妙,「唔通懲教人員唔識德蘭修女,或者聖女大德蘭,以為係(演員)張德蘭?」

《立場新聞》就事件向懲教署查詢,署方回覆指,不會就相關個案作出評論。回覆中又補充指,基於保安考慮,所有從外界交入予在囚人士的書籍,必須通過院所內嚴格保安檢查。如書籍未能通過相關檢查,例如當中寫有可疑訊息或記號,署方會將它退回。如懷疑個案牽涉刑事成份,署方會轉介其他執法部門跟進調查。

兩本宗教書籍遭退回 署方沒有交代原因

協助譚得志的義工表示,書本已被懲教署退回。

另外譚得志又指,早前探望他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曾向署方申請送兩本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著作《罪與罰》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給他,有關書籍兩三個星期以來,一直未獲批送到他手中。譚得志近日透過義工表示,早前他向收押所福利官查詢書本情況,福利官告知他陳日君沒有入書給他,譚得志又感到莫名其妙:「樞機唔會講大話㗎 !福利官又冇理由呃佢吖?」

譚得志又指,自己以往會在獄中繪畫,然後寄予義工上載至 facebook。後來《蘋果日報》有刊登相關畫作,他的畫已不能再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