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禁薯伯伯再禁區家麟 facebook 仍未清晰交代原因

0
473

接連有評論人被社交媒體 facebook 「短暫封殺」 。繼有網上撰寫評論的「薯伯伯」,其 facebook 專頁周一( 19 日)曾被禁止發言後,時事評論人區家麟博士的個人博客網站「潮池」(http://aukalun.blogspot.com/),昨日也一度被 Facebook 屏蔽,任何網站上的文章不能上傳、不能在 facebook 分享,至今日才獲解封。《立場新聞》今日向 facebook 查詢被禁的原因,暫時未獲回覆。

區家麟今日撰文透露被封經過,他指昨天早上 Facebook 突然通知,個人博客「潮池」有關一拳書館的短文被封鎖了,原因是 “abusive”(辱罵),違反了社群規定。之後再收 facebook 通知指,另一篇寫有關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在深圳被捕的文章,同樣被封鎖,原因是「This post goes against community standards on spam(違反了有關的垃圾訊息社群規定)」

區家麟之後發現,整個《潮池》的鏈結都被封鎖,任何文章不能上傳、不能分享至 facebook,他自己的 facebook 戶口則運作則正常,仍可發帖,於是把事件簡略貼在個人戶口上。事件受到其他評論人關注,至今日獲解封,回復正常。

區家麟接受《立場》查詢時指出,昨日曾就博客文章連結被封鎖,向 facebook 表達反對,但除上述理由之後,facebook 沒有解釋封鎖的具體原因及任何文章 。他在 facebook 上亦找不到任何投訴途徑,至今日突然獲解鎖。

被封前  曾寫王婆婆被扣留 12 港人事件

區家麟被封鎖前曾撰寫文章,當中提及示威常客王婆婆被扣留中國內地一事的〈王婆婆提醒我們的七堂國民教育課〉;題為〈深圳河界,四十年來〉的文章提到,習近平南巡深圳;題為〈警察你呃人〉的評論,當中提及 12 港人被中國拘捕一事,質疑香港警方講大話;另外〈記憶與遺忘的共同體〉當中提及,宣道小學教師因被吊銷牌照事件。

網上撰寫評論的評論人「薯伯伯」Pazu,其專頁周一曾被禁發言約 4 小時,Facebook 當時彈出英文警告訊息,指「為防濫用,暫時限制你的戶口」。薯伯伯之後在《立場新聞》、《眾新聞》以及解封後的 facebook 專頁撰文講述事件。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曾留言批評薯伯伯:「你唔需要講那麼多,有議員朋友提醒我你帳戶有問題,我地好心想幫你了解狀況,你一開口就話FB『政治審查』 ,又同傳媒大大聲話 FB 派專人揾你,你想炒作,自己慢慢炒。」

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在「薯伯伯」 Facebook 專頁上的公開留言。(「薯伯伯」提供圖片)

他接受《眾新聞》訪問時懷疑因近日分享泰國示威資訊,他提及自己曾以泰文教授如何使用VPN 翻牆,之後被 Facebook 禁止發言,即禁止他發新帖。Pazu 向《立場》提到,自一度被禁言後,目前分享文章無遇到問題,但《眾新聞》刊出文章,他收到陳澍再私訊,批評他「自我炒作」。Pazu 之後撰文反駁,「我先被你公司禁言,之後嘗試用不同渠道發聲,為何算是『自我炒作』?又或你所指的『想藉民主自由之名搏眼球』?」

《立場新聞》今日就區家麟博客連結被封、以及薯伯伯被禁言一事,向 facebook 查詢,暫時未獲回覆。

西藏作家唯色上月曾被禁言

西藏作家及異見人士茨仁唯色上月在博客網站提到,自己 facebook 及個人專頁一度被禁言,連同 Messenger 也不能使用,並收到 Facebook 收到第三方舉報「內容…侵犯某些權利」,但唯色指根本就沒有轉發違反版權的影片,卻被禁發言。 唯色提到,雖然獲解封,但輾轉又收到陳澍通知,「確保她(唯色)明白以後如果再有違反,不一定可以恢復」。唯色形容,「這位管理人員的語氣頗有審查者的味道,他的警告就像套了一個緊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