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央視《另一個香港》投訴不成立 通訊局:要求外購節目符本地規管「不切實際」 教協促覆檢

0
375

通訊局昨(15 日)回應教協六月時提出,投訴央視製作的反修例紀錄片《另一個香港》內容失實、誤導公眾。通訊局裁定投訴不成立,指本地廣播機構對外購節目控制權有限,但指「要求它們(指對本地廣播機構)確保非本地製作的節⽬內容完全符合香港的規管要求,並不合理亦不切實際。」教協今(16 日)發聲明,表示非常遺憾,認為該裁定嚴重影響外購節目的質素,和通訊局的監管責任,促局方覆檢。

通訊局︰大幅修改內容會嚴重削弱節⽬完整性

通訊局在回覆教協中提到,今次是局方首次處理對非本地製作、具爭議性真實題材節⽬提出的有關持平和公正的投訴,雖然在現⾏規管架構下,廣播機構⼀般有責任確保外購節⽬內容符合《電視通⽤業務守則–節⽬標準》,但該守則是⼀般原則,適⽤程度因應節⽬類別不同⽽有異。

通訊局指,該節目有可能在不同程度觸及《電視節⽬守則》中有關持平、準確、公正及回應權利相關的規定。然而,考慮到本地廣播機構對該節⽬沒有全⾯控制權,及播放的價值等因素,外購節⽬不⼤可能主要以香港觀眾為對象,「對本地廣播機構施加責任,要求它們確保非本地製作的節⽬內容完全符合香港的規管要求,並不合理亦不切實際。」

另外,在節目價值方面,通訊局指,該節目為觀眾提供了內地對香港去年社會事件的普遍看法, 具有意義,如對真實題材外購節⽬內容作出重⼤編輯修改,會嚴重削弱節⽬的完整性和播放節⽬的⽬的,「因此極為困難」。

最後,通訊局認為投訴不成立。惟通訊局建議,外購節⽬涉及公眾關注及具爭議性的真實題材時,廣播機構可改善節⽬出處的識別,協助觀眾選擇,⾃⾏決定對節⽬的期望和判斷。

教協︰資料不能造假 「本地機構不可能毫無責任」

教協今日發聲明,對裁定感到非常遺憾,認為局方裁定將嚴重影響外購節目的質素和通訊局的監管責任,通訊局應覆檢有關裁定。教協認為,節目存在錯誤資料及歪曲事實,播放的電視台則涉嫌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中「持牌人必須盡一切合理努力,確保新聞、時事節目、財經節目、個人意見節目、紀錄片、採用調查手法報道的節目…的真實資料準確無誤」的規定。

【新聞稿】 2020年12月16日 就通訊局裁定就節目《另一個香港》的投訴不成立 教協表示非常遺憾並要求覆檢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早前推出專題片《另一個香港》,並於今年5月在香港三個本地電視台播放。節目中多次對教協作出失實指控、誤導公眾。就…

教協指,涉及投訴的外購節目關乎本地情況,本地機構更有責任查證真偽,節目中部分畫面與旁白不一致,例如,遊行地點是遮打花園卻說成是維園,「本地機構不可能毫無責任」;本地機構有播放節目的選擇權,亦即有控制權,有責任審視外購內容的真確性,確保沒有失實內容,「這並非觀點是否多元的問題,是資料不能造假。」

通訊局提到,「外購或轉播節目不大可能主要或只以香港觀眾為對象」,但教協認為,三間本地電視台播放該節目,明顯是以香港觀眾為主要目標對象,節目內容關乎本地情況,電視台有能力就內容查證及辨別真偽,應審視其內容。教協認為,通訊局錯誤理解《電視通用業務守則》,局方應覆檢有關裁定,重新檢視相關理據,並交代有關本地機構播放外購節目的標準。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今年五月時推出專題片《另一個香港》,描述香港反修例風波,節目在三個本地電視台《NOW》、《無綫》和《有線》播放。當中節目在第二集尾段,把反修例風波歸咎於香港教育出現問題,令年輕人變得激進,矛頭直指教協;教協指節目對他們作出不實指控,包括聲稱教協出版鼓吹「非法佔中」的教材、支持中學生宣揚港獨等,教協要求通訊局嚴正跟進針對這節目的投訴,裁定節目失實偏頗、誤導公眾,認為任何本地電視台不剪輯或不向觀眾澄清播放失實偏頗內容,均可能違反相關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