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口號違國安法? 林鄭:要尊重中國共產黨

0
408

《星島日報》(26 日)早前引述消息指,警方預料不會批准支聯會舉辦今年「六四」維園集會,特首林鄭月娥今(27 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到支聯會口號「結束一黨專政」會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林鄭月娥說,對於在甚樣情況下會違法,需要視乎證據、案情、如何取證等因素。但她同時指出,香港特區既要尊重國家憲法,同時要尊重現時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對於民陣昨日被指違反《社團條例》,遭警方要求提交資料,林鄭表示相信警方會依法辦事,又指《基本法》和《人權法》保障市民言論、集會自由,但並非全無限制,須確保社會秩序和穩定。

對於華大基因近日驗出「假陽性」個案,林鄭則表示當局會嚴肅跟進,包括研究懲罰措施,但她指政府同時要考量,不能因為施罰而大大削弱了本港檢測能力,「現時最重要係同華大基因合作,做返好應做的檢測安排」。

稱中共領導下「國家起飛」 人民有美好生活

林鄭被問到支聯會的口號「結束一黨專政」會否違法《國安法》,她首先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政府會依法辦事,特首很難在此講出個別個案到底合法還是不合法,她認為視乎法律以外亦要看證據,要看案件的詳情,以及取證情況等。

關於如何看待中共,林鄭指在「一國兩制」下,她曾就《港區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原則都有跟大家說明:她指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亦是國家內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但呢個高度自治並非全面、絕對的自治,呢個係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全面管治權之下的高度自治。」

林鄭指作為香港特區,「我哋要尊重國家憲法。今日的國家憲法,對於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亦都係講得好清楚;所以在尊重憲法的大前提下,我哋同樣應該尊重今日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她又說,今年是中共建黨百年,「大家睇得到在共產黨領導之下,國家在幾十年來的起飛,同為人民帶來的美好生活,所以尊重國家的執政黨,係我哋有的立場。」

林鄭最後重申,對於「不尊重」到了哪一個地步就會違法,須視乎法律、證據、行為等因素。

民陣被指違社團條例   林鄭:自由仍受保障惟非絕對

對於民陣昨日被指違反《社團條例》,遭警方要求提交資料,林鄭被問到團體已經成立 10 多年,為何到現時才被指違法。林鄭表示,不評論警務處的執法行動;不過她同時引用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網誌昨日的文章,指不論是《基本法》或《人權法》,都會依法保障市民的言論、集會、結社自由,「但呢啲自由唔係絕對,都會依法受到一啲限制,限制的目的是尊重、維護其他人權利,保障到香港社會的秩序和穩定」。林鄭最後指,她「好肯定」警務處採取的行動都是按照法律辦事。

稱華大基因是「重大合作夥伴」

華大基因近日爆出「假陽性」個案,食衞局表示會嚴肅跟進事故,在收到調查報告前,會暫停委派華大基因服務流動採樣站。林鄭月娥強調,本港就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工作已經進行了逾 15 個月,檢測對抗疫工作至關重要,本港的檢測能力由初期每日數千,增至現時每日 10 萬以上,這有賴各方努力,並且評價華大基因是檢測工作當中的「重大合作夥伴」。

她表示留意到華大基因近日出現的問題,需要認真和嚴肅處理,因為不論「假陽性」、「假陰性」都會對市民做成不少困擾,甚至可能令市民無辜入院、檢疫中心等,「政府好嚴肅處理緊,檢查每間夥伴實驗室檢測過程的安全守則、防止感染安排是否做得妥當」。對於食衞局稍後採取甚麼行動,林鄭表示要交給他們評估,但「懲罰和採取行動的同時,我哋亦要顧及抗疫的能力,會否因為懲罰令(檢測)能力被大大削弱」,需要做好平衡,「現時最重要係同華大基因合作,做返好應做的檢測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