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2021】僅山道文化仍售社運書 家長攜子女購石牆花著作:唔理國安法,想睇咪睇

0
742

《國安法》實施後首個書展今天( 14 日)開幕,建制團體早前發起舉報涉違法書籍行動,貿發局亦多次表示,將轉介警方處理違法書籍。其中山道文化是場館內唯一一間仍堅持出售《元朗黑夜》和《假如讓我畫下去》等與香港社運有關書籍的書商。出版社負責人、「爆眼教師」楊子俊指,原本有另外三本書想出版,但印刷廠拒印;有家長則帶同子女到場購買《石牆生花坐監記及其他》、《逆權教師》等書,稱「唔理國安法㗎啦,有本事你直情搜屋,鍾意想睇咪睇」。

來山道出版社攤檔的多以年輕人為主,亦有一家大小。購買《元朗黑夜》的阮先生指,書展有關時政的書籍比往年少,「起碼都一半,(以前)好多檔都唔驚照賣,而家⋯⋯明就明啦」。劉太亦帶同升中二的女兒,到攤檔買了四本書,包括「爆眼老師」楊子俊所寫的《逆權教師》、及邵家臻所寫的《石牆生花坐監記及其他》。她指:「今時今日仲咁辛苦咩,唔理國安法㗎啦,有本事你直情搜屋,鍾意想睇咪睇」。她又說擔心書展售賣不是正確記錄歷史的書籍,「我哋以前知嘅嘢,而家省略咗。」

《石牆生花 — 坐監記及其他》為邵家臻 2020 年出版的《坐監記》增訂版,除《坐監記》內容外,亦新增了更多有關監房文化的詳細描述,獄政改革的建議。

出版社負責人楊子俊就指, 有另外三本書籍本身想出版,但印刷廠拒印,其中一本有關反修例運動。他指預計過有人見到書籍就聯想至違反國安法,「這種政治思維正正係我哋需要面對,但基本法係寫到明我哋有出版自由」,若然真的有人投訴,只能學習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