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蔡耀昌等 7 常委辭任 七月底遣散所有職員

0
252

在港區國安法下,以「結束一黨專政」作為其中一項綱領的支聯會,近月頻遭左報、中港官員抨擊。支聯會今(10 日)發新聞稿稱因政治打壓愈趨激烈,宣佈「策略性減少」常委數目,近日有 7 人表示辭任常委職務,包括蔡耀昌、麥海華、盧偉明、黃志強、倫智偉、梁國華和趙恩來,令現時常委數目由原本 14 人減至 7 人,此 7 人包括正入獄及還柙的李卓人、何俊仁和鄒幸彤等。另外,支聯會將於本月底全面遣散所有職員。

支聯會表示,過去一年香港政治環境急劇轉壞,作為民間社會一部分,支聯會近月尤其受到愈發激烈和明顯的政治打壓。近日,支聯會常委會經多番商議,決議作出兩方面「防風」措施,包括「策略性減少」常委數目,現屆支聯會常委本已由歷屆 20 名減至 14 名,近日先後有 7 人表示辭任,常委數目將減少一半至 7 名,包括梁錦威、鄧岳君、徐漢光、陳多偉,以及正入獄及還柙的李卓人、何俊仁和鄒幸彤。

另外,支聯會表示,因應政治與法律風險增加,支聯會認為應盡力保障職員的安全,因此將於 7 月底全面遣散所有職員,並以優於勞工法例標準向員工作出補償。

支聯會指,因應常委人數大幅減少、所有職員被遣散,加上近月有成員團體退出,對日後工作的推展與組織運作有所影響,惟希望各方理解體諒,「不管面對任何困難與挑戰,支聯會將繼續咬緊牙關、『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

駱惠寧:叫囂「結束一黨專政」者是香港繁榮穩定真正大敵

建制、親中人士近月屢次指控支聯會違國安法,並提出要取締組織。中聯辦主任駱惠寧 6 月 12 日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是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另見報道)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 6 月 7 日於《明報》撰文,認為支聯會只有兩個選擇:解散或者取締;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 5 月 31 日亦在《星島日報》撰文,指支聯會的「五大綱領」中,「結束一黨專政」具政治顛覆性,不容於國安法,必須刪除,否則要取締。(另見報道)

特首林鄭月娥 6 月 1 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法時,她則稱要簡單回答是「強人所難」,但任何人不能違反中國憲法、國安法,「有關的法律,將會成為第日,如果要啟動就住某一些的行為、某一些的活動、某一些的口號是否違反法律,係作出了一個睇法。」(另見報道)

支聯會成立於 1989 年 5 月,頭 31 年均有 20 名常委,直至最新一屆僅 14 人擔任,卻面臨多人被控入獄的困局,除已在囚的李卓人、何俊仁,被還柙的鄒幸彤,蔡耀昌、趙恩來、梁錦威、麥海華和梁國華亦正面臨涉去年六四案的控罪。而最新退出支聯會的常委名單中,資歷最深者為麥海華,由第一屆任常委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