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用於破解黃之鋒電話 羅冠聰指以色列公司將不再向香港出售手機破解軟件

0
504

警方上月中發招標通告,向供應商採購 8 款電子鑑證軟件,包括具備破解手機密碼功能的軟件。羅冠聰今( 5 日)在 FB 上發文指,其中一間公司 Cellebrite,在回應當地記者時,稱公司不會向受美國制裁的國家或地區出口產品,羅冠聰認為香港是相關地區,意味著香港警方或將無法購得該公司的軟件破解手機,「民間壓力成功阻截香港黑警一個破解手機的技術」。《立場新聞》已再向該公司查詢。

羅冠聰在帖文中表示,早前發起聯署要求該以色列公司停止向香港警方出售相關技術,獲當地人權組織響應,去信國防部、經濟部及 Cellebrite,要求承諾禁止出口。公司在回應以色列報章《haaretz》時,未有評論香港警方對其產品的使用,但就稱不會向受美國制裁,或被國際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列入黑名單的國家或地區出口產品。

羅冠聰指,香港已納入美國外國資產控制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的制裁名單,Cellebrite 的回應有意與香港警方「劃清界線」,該公司將不再向香港出售手機破解產品。羅冠聰認為,是次成功有賴公民社會互相合作,透過輿論迫令企業表態。他表示,將會繼續向招標文件內其餘 5 間英、美、加拿大及瑞典的軟件供應商施壓,要求相關公司及國家停止協助中共打壓香港人。

翻查資料,今次成功施壓的以色列 Cellebrite 是主要的破解手機軟件公司,為多國的警察部隊提供技術。黃之鋒去年涉包圍警總案被捕,警方正是使用該公司的技術,取得黃之鋒 iPhone 的通訊記錄。當時,警方亦有借助另一間瑞典公司 MSAB XRY 的軟件,羅冠聰其後針對的公司亦包括 MSAB XRY。

目前,警方在特定情況下,即使無法庭手令,亦可查閱被捕人士手機的內容,不過巿民拒絕交出手機密碼,亦不會構成阻差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