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霖死因研訊】知專學生稱不信任警方 經林卓廷聯絡法庭 供稱見彥霖調景嶺站赤腳徘徊神情恍惚

0
363

職訓局青年學院 15 歲女生陳彥霖,去年 9 月赤裸浮屍油塘海面,死因裁判法庭今日(31 日)繼續研訊。死因研訊主任曾藹琪甫開庭表示,收到林卓廷議員的電郵,指一名知專畢業生曾於去年 9 月 19 日在調景嶺港鐵站見過彥霖,今到法庭作供。該畢業生陳家俊供稱,彥霖先站在港鐵站入口,其後走入站內,最後看到她循 B 出口向前行,當時為晚上7 時 22 至 23 分。陳稱因不信任警方及擔心人身安全,故之前不敢作供;又指相比只向警方提供資料,在議員及法庭協助下風險較低。死因裁判官高偉雄指:「你嘅名字被廣泛報道,唔使擔心人身安全。」

擔心人身安全考慮是否出庭作供

死因研訊主任曾藹琪甫開庭,申請將完整閉路電視片段呈堂,獲死因裁判官高偉雄批准。曾藹琪又稱,上周五(28 日)下午 5 時收到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發送的電郵,指其辦事處接獲一名知專畢業生求助,表示去年 9 月 19 日看到一名赤腳少女在調景嶺港鐵站徘徊,認為該少女是彥霖,他又稱曾化名「Black」接受傳媒訪問。該畢業生希望可以協助死因裁判法庭,獲死因裁判官批准下,警方已聯絡他並錄取口供,他今到法庭作供。

知專畢業生陳家俊供稱,他一直有留意彥霖案件,去年 10 月出席知專學生會包圍院校時,亦曾接受傳媒訪問。至死因研訊展開,陳考慮是否需要出庭作供,遂向林卓廷求助。法庭指須轉介警方向他錄取口供,他表示不信任警方,擔心人身安全,後稱「無得諗啲咩」,終決定出庭作證。

彥霖在港鐵站內四周張望 衣著使他印象深刻

陳憶述去年 9 月 19 日晚上 7 時 10 多分聽講座後,前往調景嶺港鐵站,期間看到一名赤腳少女站在港鐵入口,以水平角度四周張望。陳形容她神情恍惚、「好似搵緊人」,其後行入港鐵站內但沒有入閘。陳入閘及落扶手電梯,最後一眼看到她循B 出口向前行,當時為 7 時 22 至 23 分。

庭上播放都會駅商場閉路電視片段,當時顯示時間為晚上 7 時 5 分,彥霖經商場行到善明邨。死因研訊主任曾藹琪問陳,如不經都會駅商場,需要多久時間才回到港鐵站,陳稱 5 分鐘內。

陳指去年 10 月知專曾播放一段 15 秒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一名穿著吊帶背心的少女進入升降機,當時她有穿鞋,警方其後稱彥霖赤腳行去海邊。陳看完片段後,想起 9 月 19 日在港鐵站看到的赤腳少女,其衣著與閉路片段吻合。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問陳,為何對赤腳少女印象深刻。陳指因望到少女穿著背心,「著到幾性感」,再發現她沒有穿鞋。

認為警方做法不尋常

陳指赤裸浮屍竟被列作屍體發現案,而非謀殺案,認為警方做法不尋常、不信任警方。死因裁判官表示:「如果你上年 10 月講,調查方向可以大好多。」陳亦引述警員指「今次係一個突破性證據」,惟陳認為本案透明度太低,「我屋企人知我要上庭,驚我惹上事非。」他再稱相比只向警方提供資料,在議員及法庭協助下風險較低。死因裁判官指:「你嘅名字被廣泛報道,唔駛擔心人身安全。」

案件編號:CCDI-87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