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推「行咇易」手機 App 查身份證 1,200 警員下月試用 警:行孖咇互相監察可避免濫用

0
363

警方表示,5 月 7 日起安排 1,200 名前線警員,試行以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行咇易」,截查市民時以手機讀取身份證或護照資料,相信可減少截查時間和出錯機會,亦可讓「電台」人員專注處理 999 求助個案。關於安全問題,警方稱有足夠措施保障市民個人資料,包括程式不能截圖、加密傳送資料等,也指警員「行孖咇」有互相監察作用,可避免資料被濫用。

至於受截查人士可否要求不以「行咇易」查牌,警方指回應指「市民要明白這是官方工具」,籲相信警員的判斷。

警方說,早前透過招標形式聘請公司研發「行咇易」,程式利用了「光學字符辨識」技術(OCR),警員在截查時會將手機鏡頭對準身份證,程式就會自動讀取身份證或護照上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等,並上傳到警方資料庫核對,了解受截查人士是否被通緝等。

警方指,以往口頭上報往「電台」的查核工作需要 4 至 5 分鐘,新方法下將大大縮減至 15 秒就完成。警方並指,已經安排了專用的公務手機給警員使用「行咇易」,相關手機背面亦會以雷射刻上警徽,供市民識別。

警方今次推出「行咇易」,只是邀請部分媒體採訪公布細節。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特別職務隊高級督察陳志鵬說,警員在使用「行咇易」前要登入警隊內聯網,使用程式期間,手機截圖功能會被禁用,手機讀取資料後亦會即時上傳到警隊伺服器,傳送過程會「點對點加密」,程式也無法讀取證件的晶片資料,也不會拍攝和儲存圖像。陳志鵬又說,警員休班後,「行咇易」的查核功能也會關閉,如果手機遺失,警方也可以遙距將手機重置至原廠設定。

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特別職務隊總督察丘凱恩又說,雖然警方認同「行咇易」可以提升效率,但未打算以「行咇易」取代傳統的口頭上報方法,警員可按實際環境選擇查核方式。被問到受截查人士可否要求不以「行咇易」查牌,丘就回應指「市民要明白這是官方工具」,籲相信警員的判斷。

丘凱恩又說,「行咇易」的資料頁面有浮水印顯示警員編號,以免警員把涉及個人資料的內容外洩,又強調警隊有嚴格機制,如發現有人違規,可面臨紀律處分。丘凱恩又稱,同事「行孖咇」有互相監察作用。

《立場》正向警方查詢研發公司的背景以及所涉及的金額,正待回覆。

相關報道:明報 / 頭條日報 /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