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再出席立法會每月質詢 被侮辱「沒有好回報」 續推動「健康碼」

0
356

本港多份報章,包括《文匯報》、《大公報》、《商報》和《經濟日報》今日(19 日)同時刊登特首林鄭月娥專訪,林鄭月娥表示不打算再參與上任以來,每個月在立法會舉行的「短問短答」環節,因為沒有什麼有意義回報,而且每次都出現「矛盾」,甚至被民主派議員「侮辱」,情願專注做要積極處理的工作。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林鄭認為本地感染個案要做到「清零」確實有困難,期望控制好疫情後就通關。

至於在土地議題上,早前有指中央政府有意在中國水域填海造地助港,包括在珠海桂山島填海,但林鄭月娥指「冇聽中央講過」,又指中央重視環保,「填海現在幾乎是不用想」。

形容接受議員質詢時遭「侮辱」

林鄭在《文匯》專訪當中說,不會再考慮參與短問短答環節,「我代表了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區,如果每次入立法會,只是出現矛盾,甚至被他們(民主派)── 不好聽地說是 ── 侮辱,我為何要做這些事呢?」。林鄭認為,繼續參與「好像沒有什麼好的回報」,「如果立法會給我的感覺,是仍然值得行政長官入去交代工作及聽取意見,我一定會入去,但過去一年多看不到這個空間。既然沒有這個空間,那就少去些。」

林鄭又指,如果民主派議員持續在議會「拉布」,「一年能做的東西就會很少」,不過她指政府一定會尊重立法機關在基本法下的重要憲制功能,「我們不會繞過立法會,如果立法會要通過撥款,要制定、修訂或刪除法律,我們一定會交給立法會審議。」

本港個案「清零」有困難    續推動「健康碼」工作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反覆,本地感染個案持續出現,間中亦發現源頭不明個案。林鄭在《經濟日報》專訪表示,要做到感染個案「清零」確實有困難,她已經跟中央解釋本港疫情狀況,表達「清零」有困難,但在防止輸入個案上,香港就已經做到「好穩陣」。

林鄭指只要控制疫情,就可以通關,但通關同時可以施加更多要求及限制,例如一定要持陰性核酸檢測證明、持健康碼、限制通關人數等。她又預期若港粵能過關,估計港澳通關亦不遠。

林鄭在《商報》專訪表示,知道外界關注「健康碼」的進展,政府也有爭取盡快落實,現時仍有法律工作要處理,包括將中國來港人士,分為廣東和非廣東組別,再將抵港人士分為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林鄭表示自己「日日睇住疫情」,如果疫情反彈亦「不會夠膽去做」,但是她評價本港的抗疫能力已經「比以前強了很多」。

「無聽中央講過」桂山島填海助港

港府經常指本港土地、房屋供應不足,除了「明日大嶼」計劃之外,早前更有說法指中央政府有意在中國水域填海造地助港,包括在珠海桂山島填海,但是林鄭月娥在《經濟日報》專訪指「冇聽中央講過」,又指中央重視環保,有關建議困難,「你看一下國家海洋局的政策文件,填海現在幾乎是不用想,因為習近平主席表明,保育很重要。」

對於造地問題,林鄭表示「辛苦」,因為政治氣氛緊張、保育意識亦提高,過往土地開發較少遇到阻力,但現時就會被阻撓,開發工作已比 97 年「起碼艱難十倍八倍」,又指現屆政府重視中長遠政策機制,「既然每次都打餐死,倒不如打餐大,一次過開拓一、兩千公頃土地」,表明會繼續推動「明日大嶼」的工作。

寄語積極發展深港合作   計劃吸引海外學者回流科研

深圳經濟特區今年成立 40 週年,林鄭在專訪當中亦指深圳發展迅速,香港應該把握毗鄰深圳的優勢,加緊兩地合作,包括在創新科技方面加強工作,並指香港的創科企業可以先進駐深圳福田保稅區。

林鄭又在《文匯》專訪表示,自己已與本地院校校長溝通,打算吸引海外著名學者回流香港,並指會為他們提供教席和資源,方法是加強實驗室配套,為他們提供開發成本,以吸引學者和旗下研究生回流,正構思相關政策,希望稍後可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