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通過大增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牌照費 4 建制派投反對票

0
337

立法會今(2 日)以 31 票贊成 5 票反對、1 票棄權通過三讀通過《2021年收入(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條例草案》,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用,分別增 15% 及 3 成,但在建制派控制的議會中,除了熱血公民鄭松泰外,建制派都有 4 人投反對票,包括實政圓桌田北辰、自由黨邵家輝、易志明和鍾國斌,田北辰批評政府在大風浪下加稅是「落井下石」、「鬥氣」,易志明及邵家輝分別提出修正案,建議以舊稅率計算 3 月中或以前裝船付運出口的車輛,以及將新稅率推遲 1 年實行,兩項修正案均被否決。

田北辰發言時指,加稅不能解決路面擠塞問題,質疑政府是一次過追回三十多年的通脹,做法一意孤行,不理會民情,「三十年都唔加,做咩今年加,鬥氣咩?」田北辰批評政府選擇在「百年難得一遇」的大風浪下加稅,客觀而言是「落井下石」,亦無對症下藥,未來道路基建數量增加,又期望加稅減少私家車數量,做法不合邏輯。

批發及零售界的邵家輝亦表明反對草案,他指業界過去兩年經營環境艱難,加稅「係說唔過去」,他理解政府加稅的原因,但目前不是合適時間,批評政府忽視業界面對的困難。他又指,政府對業界支援不足,業界在水沉火熱的情況下盡量堅持不裁員,但加稅將增加裁員減薪壓力,影響數萬個家庭的生計,他又認為應該將交通擠塞問題歸疚私家車不公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指,政府多年來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改善路面交通擠塞問題,但單憑加強公共交通配套,以及增加基建等措施有局限,未能長遠舒緩交通擠塞問題,又指私家車佔用道路的比率高,但載客量少,造成交通擠塞,因此必須多管齊下,鼓勵市民用公共交通工具,減低購買私家車的意慾,從根源上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