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超發創立西醫工會 被指成立 18 年從無報稅 楊:核數師話唔使報 梁繼昌:相信已違例

0
460

擁有逾 1500 名醫生會員的香港西醫工會,成立 18 年以來,一直由曾組成「反港獨西醫前線」的醫生楊超發擔任會長。《立場新聞》獲悉,工會疑自成立以來一直未有報稅,楊超發更指不知需要報稅,疑違反《稅務條例》,事件被西醫工會副會長梁漢輝揭發並向稅務局投訴。梁漢輝指,據他了解稅務局已立案調查。稅務局回覆《立場》查詢時,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若行業協會無合理辯解,而未有把應課稅事項通知稅務局,最高可罰款 10,000 元,及加徵相等於少徵稅款 3 倍的罰款或補加稅。

楊超發回覆《立場》查詢時,對於是否成立 18 年沒有報稅,不置可否,只是稱「核數師話我哋唔使報上去。」他又著記者自己向核數師查詢。但曾擔任西醫工會義務核數師的會計師事務所,拒絕接受記者訪問。該會計師事務所上月更辭任義務核數師一職。

專長稅務工作的會計界前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表示,若機構屬會員組織,不少項目亦可豁免交稅,但指若該工會未有報稅,相信是違反了《稅務條例》,稅務局應認真調查及跟進。

疑 18 年無報稅 楊超發:核數師話我哋唔洗報上去

《立場新聞》獲悉,西醫工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未有向稅局報稅,因此亦未知是否需要交稅,懷疑違反《稅務條例》。西醫工會副會長梁漢輝向本網表示,事件已向稅務局舉報,並已立案調查。

梁漢輝又提到,在他揭發事件後,擔任義務核數師的「鍾觀勝、楊禮護會計師事務所」已在今年 8 月 12 日請辭,雖然之後再復職,但再於上月 16 日辭職。

楊超發向本網回應時表示,過去以來工會一直有會計師、核數師等指導,且核數師向他表示經審視財政後認為無需交稅,至於為何不用報稅,楊則強調「核數師話我哋唔使報上去。」對於核數師事務所辭職一事,楊回應「呢個我唔知,你要自己問佢(負責核數師),佢都八十幾歲。」記者曾致電「鍾觀勝、楊禮護會計師事務所」查詢,鍾觀勝、楊禮護二人均拒絕接受傳媒訪問。

《立場》獲得楊超發 8 月份向工會內部發出的電郵,當中提到「如果我們 18 年都沒有報稅是違反稅務條例,義務核數師會提醒我們。為何梁醫生(梁漢輝)不早點出聲,現在才指斥我們呢?」

 

西醫工會成立 18 年以來,疑一直未有向稅局報稅,副會長梁漢輝已就事件向稅務局舉報,並已立案調查。(消息人士提供圖片)

稅務局:無合理辯解可判罰款及徵補加稅

稅務局回覆《立場》表示,基於《稅務條例》第 4 條的規定,稅務局不能透露個別個案的資料,亦不會評論個別個案。發言人稱,一般而言,根據《稅務條例》第 24 條「會社、行業協會等」是適用於行業協會,若任何人經營行業協會,若該會以收會費形式獲得的收入中,超過一半是來自申索或有權提出申索將該等款項作為《稅務條例》第 16 條所指的可容許扣除的款項的人,則該人須被當作是在經營業務,而其與會員及其他人進行交易所得的全部收入,均須當作是從業務所得的收入,並須就其從該業務所得的利潤課稅。

稅務局續指,除非稅務局已向納稅人發出報稅表,否則須在有關課稅年度的評稅基期結束後 4 個月內,以書面通知稅務局局長表示其本人須就該課稅年度課稅。若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未有把應課稅事項通知稅務局,稅務局可根據《稅務條例》第 80(2) 條對該人提出檢控、或根據第 82A(1) 條評定補加稅,最高刑罰是罰款 10,000 元,及加徵相等於少徵稅款 3 倍的罰款或補加稅。

梁繼昌:核數師或「搞唔掂先辭職」

梁繼昌表示,若機構屬會員組織,不少項目亦可豁免交稅,但指若該工會未有報稅,相信是違反了《稅務條例》,稅務局應認真調查及跟進,「如果第一、二年唔記得都仲可以,但如果 18 年都冇報稅,就好難用唔知道來解釋。」他又特別提到,若核數師在事件被揭發後辭職,相信是「搞唔掂先辭職」,且若新核數師遲遲尚未接任,亦可能顯示工會存在問題。

疑以學習小組為名獲贊助 實為唱K、抽獎活動

副會長梁漢輝又提到,西醫工會曾在去年 1 月以「Tsim Sha Tsui Study Group meeting」為名舉辦活動,並獲奶製品集團 4000 元的贊助,但實際當晚席上大多並非醫生及西醫工會會員,大部分時間卻以唱卡啦OK、抽獎、晚飯佔主要時間,批評楊超發巧立名目,挪用公帑作私人消遣活動。楊超發拒絕評論事件,僅表示「我唔想講太多內部嘅野,因為會引起更多誤會。」

西醫工會以「Tsim Sha Tsui Study Group meeting」為名舉辦活動,但實際當晚大部分時間疑以唱卡啦OK、抽獎、晚飯佔主要時間。(消息人士提供圖片)

梁漢輝亦指控,過去五年,楊超發在沒有申報利益下,每年在西醫工會周年晚宴支付 3000 至 4000 元予一個表演團作演出費用,但實際表演者包括她的妻子。楊超發之後向工會內部解釋,指她的妻子只是表演團其中一員,亦不是領班或領隊,「西醫工會支付嘅費用係資助佢哋租場地練舞、服裝、交通,」並強調除領隊外,其他團員須自行支付入場費。至於有沒有利益申報,楊超發亦向本網表示「成十幾廿年個個都知,係佢(梁漢輝)唔知姐,佢(梁漢輝)好少參加。」

梁漢輝指控,楊超發無申報利益下,每年在西醫工會周年晚宴支付 3000 至 4000 元予一個舞蹈表演團作演出費用,但表演者包括她的妻子。(消息人士提供圖片)

西醫工會前身為「香港西醫聯會有限公司」及「新邨西醫協會有限公司」,直至 2002 年才轉為工會註冊。截至 2018 年統計,西醫工會共有 1541 名會員,過去多年來一直是政府諮詢對象,並曾加入多個政府諮詢架構,例如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專責小組、基層醫療醫生名冊委員會等,近年亦與大灣區有合作關係,例如加入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醫藥衞生大健康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