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0
368

冬至是一家人喜慶地聚會的日子,準備迎接寒流到來。來到 2020 年的香港,對很多人而言,能夠與家人團聚已是奢侈:城內被囚禁的、城外流浪異鄉的,無不惦念著團聚的時光,以及在「正常」日子的點滴。

當然,我也會掛念香港的一切,以及仍在鐵柵後的諸位同伴手足。然而,官媒喉舌將我列為國安法下的通緝犯,已印證了香港一日被暴政籠罩,我也無法重回我的家鄉。而日後若要續領香港特區護照,便必須進入中國大使館辦理手續,與「自動送中」無異,也許當時我便立刻被中共「法辦」了。

假若我再不行動,我就只能成為一個沒有護照、身份的人。經歷一連串思想掙扎後,我決定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asylum seeking),成為流散在全球各地的其中一位香港人。也許大家早在新聞報道中看到英國嚴謹且高門檻的政治庇護審批,我作為其中一位擁有媒體資源的流亡者,我和其他申請者都會走過同一樣的程序,了解到當中的繁複以及問題。這個經歷令我更能向英國政府就如何便利香港手足提供意見,並再次透過我的個案來引起英國政界上下對香港流亡者的關注。目前在我的倡議工作中,如何能令在英國的手足、香港人得到更適切的援助,佔據了很重要的部份。

無論身在何方,我永遠都不會放棄香港人的身份,也會為這個代表著意志、勇敢、追求自由的身份而自豪。而香港人面對強權的戰鬥,亦不會因為我們被逼離開家鄉而止息。身處海外,我唯一能回報香港的只有永無休止地向政權纏鬥。縱使天空依然黑暗,我們仍不能熄滅內心的火光。希望在世界各地的手足都在冬至平安,凝聚成更重要的力量,守護著香港的文化、價值。

 

英國《衛報》投稿文章:I left Hong Kong for London so I could tell Britain the truth about China

(標題為編輯所擬)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