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運動兩周年】「本土青年意志」辦紀念活動 市民:勾起 6.12 回憶覺感觸 退休漢為年青人被捕流淚

0
343

今日是 6.12 衝突發生兩年,新成立組織「本土青年意志」舉辦紀念活動,展出兩年前反送中運動的相片、播放重溫社運片段的「聲音導航」等。今午有市民到場參加,不約而同指看到展出的照片時,便勾起兩年前 6.12 當天的回憶,頓覺感觸;已退休的麥先生想起兩年內不少年青人被捕,不禁落淚。

同為 64 歲、已退休的麥生及麥太,帶同實體版《蘋果日報》到場支持,麥生表示「因為(主辦組織)界人打壓,住附近行過就入嚟睇」。談到現場展出的相片,他表示「個個睇到都有感受」,自己也有勾起當年今日畫面,提到這兩年不少年青人被捕時,麥生更一度落淚。麥太則表示:「我哋係嚟睇歷史,呢個歷史真係發生咗就唔會忘記」。

就讀中大四年級的黃小姐說,聽完長約 10 分鐘、有關前年運動的「聲音導航」時,情緒頗受觸動。她哽咽指,回想起局勢隨時間的種種轉變,以及令人傷心、不公義的事情,便感覺無力,但透過是次展覽,她感受到「有團火,有憤怒嘅情緒」,認為要保持意志及希望,才可以「對得住」大家的付出。

「本土青年意志」創辦人、中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羅子維表示,已預計這幾天將再有食環署人員到場,但他表示活動具意義,將繼續堅持下去。

新成立的政治組織「本土青年意志」,由 6 月 9 日開始舉辦為期 13 日的《走.過 — 730 日的 6 月 9 日》紀念活動。除了展出反送中運動的照片,亦會對參加者播放一段約 10 分鐘「聲音導航」,收錄了社運期間的重要聲音、報道及演說;現場另設「交換火花」環節,供參與者交換各人與社運有關的物件。